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深学细悟明真理 知行合一促实践

2023-10-2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焰七

核心阅读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对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工作需要,更是责任所在。必须带着责任感情学,学出能力素质来,学出使命担当来。在主题教育中,要从“学”入手,以学铸魂,学出信仰、学出忠诚;以学增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以学正风,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以学促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对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工作需要,更是责任所在,必须带着责任感情学,学出能力素质来,学出使命担当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踏上新征程,面对新考验,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以学铸魂,固本培元筑牢根本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需要无数次地锤炼锻造,才能形成钢铁一般的意志。要做到深学细悟笃行,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必须从“学”入手,以学铸魂。

  要学出信仰。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在思想深处起共鸣,把思想的力量真正内化为坚定信仰、升华为思想灵魂、转化为人生追求。

  要学出忠诚。朔州市各级党委(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实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年建设工程,对党的创新理论分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选读材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严明政治纪律,保持政治本色,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以学增智,求知增能提升本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掌握运用好这一思想武器,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要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面系统地学习“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重点内容,深刻领会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要切实提高工作本领。当前朔州正在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朔州图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精学精研中反思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的短板和不足,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观点方法中把方向、找出路、明举措,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坚持以学正风,严肃纪律强化作风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

  在学思践悟中激发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朔州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学思想、见行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干事创业。

  在较真碰硬中培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朔州市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切实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敢于较真碰硬,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在自我革命中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本前提。朔州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谆谆教诲,充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坚持以学促干,担当实干推动发展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优化发展思路、指导发展实践,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树牢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全力加快转型发展。通过学习,朔州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抢抓转型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谱写转型发展的朔州答卷,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右玉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朔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聚焦转型发展中心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对标一流、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

  倾情增进民生福祉。通过学习,朔州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体会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民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将一个个民生“难点”转变为撬动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支点”,让朔州的工作和发展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朔州市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书写出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美好画卷。


朔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