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沉下去,基层强起来,群众有“医”靠

长治市中医医院春节期间全力为基层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2023-01-19  来源:市中医医院  编辑:江瑛

1.png

  春节即将到来,各地陆续迎来返乡高峰,基层疫情防控和医疗资源保障成为关注重点。根据省、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提升基层救治能力”巡回医疗工作要求,由长治市中医医院14名中、高级职称专业医师组成的医疗队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前往壶关县医疗集团、沁源县医疗集团、沁县医疗集团、平顺县医疗集团、武乡县医疗集团、襄垣县医疗集团、长子县医疗集团开展医疗救治和驻点帮扶工作。

NeoImage_副本.jpg

  市中医医院院“千名医师下基层”巡回医疗队队员分别来自不同专业,有呼吸、重症、康复等专业,大家既有自身专业优势,也有前期应对新冠感染的实战经验,在基层医疗机构到岗后很快就能派上用场。医疗队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和“感染人员有药吃、重症患者有病床、轻症有人管、重症有人转”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作用,通过巡诊查房、专题培训、指导临床用药、疑难病例讨论、中药特色治疗、演示教学、入户走访等方式,中西医联合并举,多学科团队协同,将“送上来学”变为“送下去教”,为基层医务人员送去了处置常见病、多发病的宝贵经验和新知识新理念,更为卧病在床、条件困难的基层百姓以及农民工患者送去了有“医”靠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真正把医疗技术和诊疗能力留在了基层,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对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处置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了基层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为全省唯一试点——长治市中医诊疗中心,多年来市中医医院始终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病人不跑专家跑”的原则,逐步实现了晋东南区域内“医联体”成员医院帮扶全覆盖,充分发挥省市级名中医资源,借助国家、省市重点专科优势,保障优质医疗资源主动下沉基层,在人才培养、专科专病、学术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让老百姓不出县域就能享受到省市级名医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开展好“千名医师下基层,提升基层救治能力”巡回医疗工作,把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强起来,让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让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有“医”靠。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