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漂亮!——长治市中医医院多科室协作实施血液灌流,成功救治严重药物中毒患者

2022-07-10  来源:市中医医院  编辑:路璐

干得漂亮!——长治市中医医院多科室协作实施血液灌流,成功救治严重药物中毒患者

   近日,市中医医院急救车警铃骤然响起,35分钟后一名严重药物中毒患者被迅速推入急诊科抢救室开展抢救,经过急诊科和血液净化室医护团队通力合作实施床旁血液灌流,该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据悉,该名28岁男性患者前一天晚间9时服用左西替利嗪片49片和倍他司汀片10片,被家属发现时已是第二日中午12时,患者当时已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十分危急,出诊医师一边护送患者来院一边与急诊科主任张岩斌密切沟通,因患者服用药物已长达15小时,超过了最佳洗胃时间,若不立即救治,极易出现肝肾功能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张主任凭借多年丰富的急救经验,第一时间决定实施紧急血液灌流救治方案。

  生死时速,争分夺秒,血液净化室医护团队接到通知后与院外救护车一同与时间赛跑,迅速做好了充足准备,保证患者一入院便可直接开展抢救。该名患者到达医院后,两科室医护人员高效合作、稳扎稳打,积极开展床旁血滤的同时不间断监测各脏器功能……晚上10点,患者逐渐出现了微弱的自主呼吸,抢救成功!忙忙碌碌的医护人员们看着心电监护里的数值,互相对了个眼神儿,默契说到“我们赢了!”经过1天的精心治疗,该患者现已完全恢复,顺利出院。

 

干得漂亮!——长治市中医医院多科室协作实施血液灌流,成功救治严重药物中毒患者
干得漂亮!——长治市中医医院多科室协作实施血液灌流,成功救治严重药物中毒患者

  床旁血滤,又称连续性动静脉血液透析滤过,是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的方式之一。其本质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入装有固态吸附剂的灌流器中,通过吸附作用,清除潴留于血中过多的水分和溶质,主要用于急性心肾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药物过量、SIRS、ARDS等。此次血液灌流技术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急诊科与血液净化室之间的紧密协同与高效配合,同时也标志着市中医医院在急性中毒救治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急诊科是医院面向社会的窗口,是抢救急危重症的重要场所,更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前沿阵地,也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在急诊科,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惊心动魄的抢救场景,每天都会发生与死神赛跑的抢救故事,虽然很累很紧张,但是长治中医急诊人从来没有畏惧、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他们时刻秉承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职业信条,全力以赴的守护着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这种对生命永不言弃的大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