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4-01-2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路璐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政法、安全生产、巡视等工作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1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听取全省巡视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战略视野和深刻的历史洞察,深刻阐述了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自觉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领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作出山西贡献。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不断深化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能源革命等重大使命任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细做实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持续优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要推动地方金融机构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省外优质金融机构来晋展业兴业,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建设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扛牢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积极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生态。要树牢底线思维,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积极培育特色金融文化,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加强金融法治建设,优化金融领域信用环境,助力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着力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深入开展“三个专项行动”,扎实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着力构建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把安全风险管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导向,持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加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省委第四轮巡视“后半篇文章”,助力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