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3-12-3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路璐

  12月2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教师队伍和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中央政治局同志和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高超的政治智慧、沉着的战略定力、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卓越的领导艺术,为我们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实践要求,紧密联系山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根本要求,严格遵守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落实省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省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职能。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形成正确工作导向。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围绕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动全省上下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带头走好群众路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树牢务实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山西推向纵深,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实际行动纪念毛泽东同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继承光荣革命传统、更好担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庄严历史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要充分激发人民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实践要求,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注入动力活力。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做好港澳台工作和地方外事工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自觉肩负起文物大省、非遗大省的使命担当,按照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深入推进国宝级文物重大保护工程、文物平安工程、文明守望工程,统筹推进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云冈学”等课题研究,高水平建好历史文化博物馆、非遗传习场所等场馆,扎实做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工作,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要不断提升全社会保护传承意识,积极引导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持续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保护体系、健全保护机构、完善保护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人才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教师队伍政治素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完善教师待遇保障制度,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教育工作,共同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