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住进“空调房” 科学养殖增收忙

——长子县晓宏蛋鸡养殖家庭农场聚焦“三化”提档升级

2023-05-2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5月22日上午,长子县南温家坪晓宏蛋鸡养殖家庭农场内,农场主温晓宏完成全身消杀,走入鸡舍,开始照料12000只蛋鸡。

  比起工人众多的传统养殖场,这个养殖家庭农场内却少见工人走动,长期雇工只有1人。原来,家庭农场进行自动化、标准化、集约化“三化”养殖,推动养鸡产业提档升级,成本降低了,效益提高了。

  一键启动,养殖自动化。

  今年53岁的温晓宏,之前做过装修生意,养过鹅,养过鸭。俗话说,养鹅养鸭,本小利大。然而,温晓宏养鹅养鸭却没挣到钱。2017年,经过考察市场,他转行养鸡,开办了晓宏蛋鸡养殖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位于鲍店镇温家坪村东500多米处,占地面积6.7亩,建有蛋鸡舍2栋、饲料库房1栋、人员宿舍80平方米。

  走进1栋鸡舍,只见两排“楼式”鸡笼一字排开,每排分上下3层,6000只蛋鸡正在笼子里进食。

  与传统养殖方式不同,晓宏蛋鸡养殖家庭农场从供水、填料到通风调温,一直到最后的鸡粪清理环节,都实现了自动化,且一键可控,不仅更加高效便捷,也更加科学环保。在这2栋多达12000只蛋鸡的养殖空间内,闻不到一点异味。

  “多亏了这套自动化养殖设备,可以根据鸡舍内的温度、湿度、气味等指标,自动控制风机运转,让蛋鸡时刻享受‘空调房待遇’。与此同时,清粪设备可以将鸡粪及时收集,进行发酵后,作为有机肥销售,让鸡舍不积粪、无臭味。”温晓宏介绍。

  实现自动化养殖后,工人就只需做一些捡拾、装箱、打包等简单工作。这样一来,对员工的年龄、能力等要求就相对放宽,村民更容易实现就业。

  “每天的工作就是收鸡蛋、打扫卫生,一天工作2小时,收入30元,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挺好。”温家坪村55岁的温爱兰,在家庭农场务工好几年了,是家庭农场的长期雇工。

  科学饲喂,养殖标准化。

  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开办之初,晓宏蛋鸡养殖家庭农场就十分注重饲料的科学配比,在其中添加了维生素B、维生素E、砷等多种营养元素。

  “饲料有营养,蛋鸡吃得好,产的蛋不含抗生素,蛋黄黏稠,蛋白清澈,没有腥味和异味,很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销往河南、广州等外省。”温晓宏说。

  “其实,养鸡就像养孩子,是门大学问。除了蛋鸡要吃好、喝好、住得好,还要做好日常防疫和管理,才能保持蛋鸡的产蛋率高、产蛋周期长。”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学习和实践摸索,温晓宏总结出一套“养殖经”,“疾病不早防,病到就慌张。养鸡过程中,很多疾病可防可控。首先要封闭管理,养殖区、生活区严格分离。其次要做好鸡舍消毒,我们每月5日、15日、25日集中消毒,做到常态化防疫。同时,疫苗接种也得跟上。”

  养殖标准化,蛋鸡健康了,产蛋量也提高了。

  “我们一般购买60日龄鸡开始喂养。正常情况下,养到120天开始陆续产蛋,养到180天进入产蛋高峰期。一开始数个数,按个数记,到后来数不过来,就按斤记。”翻开蛋鸡养殖生产记录表,温晓宏详细记录了每天蛋鸡的产蛋量。

  节本增效,养殖集约化。

  在温晓宏看来,自动化、机械化与养鸡有着类似逻辑——“养鸡,饲料投入是大头。饲料投入越多,蛋鸡才能多下蛋。同理,自动化潜力挖得越深,机械化程度越高,养殖效益就越好。”

  爱琢磨、爱创新、爱实践的温晓宏,不仅购买了自动化养殖设备,还利用过去从事装修行业积攒的经验,自制了半自动化上料机、升降机、提粪机,实现了省时、省工、省力,达到了节本增效目的。

  休息间隙,温晓宏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1斤鸡蛋平均价格4.6元,每年大概能卖出36万斤,除去饲料费、防疫费等投资,一年下来纯收入25万元不成问题。基本上每两天卖一次,昨天刚卖出1718斤,每斤按4.45元算,收入7645元。”

  鸡蛋质量好,经济效益高。晓宏蛋鸡养殖家庭农场被授予“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等荣誉称号。

  眼下,温晓宏正筹划扩大养殖规模。“准备再新建一栋长60米、宽12米、高5米的鸡舍。建成后,能多养1万只蛋鸡,每年总收入将增加20万元至25万元。”谈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笑容洋溢在温晓宏脸上。(常珍珍 赵婧)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