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走进百姓生活

2023-03-24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汲士玲

 p52_b.jpg

学生们通过展陈活动了解我市出土文物

 
  “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今天欣赏了这么多长治博物馆的珍贵文物,真是大开眼界。”3月22日,太行明珠大酒店大厅内,内容丰富的文物展板吸引了众多观众,大家纷纷赞叹长治是一座极富韵味的历史文化宝库。

  这场展览是由市博物馆主办,市委讲师团协办,市鑫晟文化传媒承办的“移动博物馆”文物展陈活动,就是让存放在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走”出去,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参观体验中,感受烙印着长治大地古老记忆的文物的前世今生。展板分为“创世之初”“石之美者”“塑土成陶”“晶玉之瓷”“吉金佳器”5个单元。一件件蕴含着不同时代文明印记的文物,通过移动展板走向大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引领观者从远古石器时代,一路穿越到近代,领略长治历史进程,感受上党文明的灿烂与辉煌。

  “‘移动博物馆’文物展陈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送展览到群众中去,系统展示长治历史文化的时代新义,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更好发挥历史文化遗产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势作用。”市博物馆副馆长郭俊斌说。

  2月22日,“移动博物馆”文物展陈活动启动,首次活动走进潞州区建东小学。同学们通过观看展板、聆听讲解,一起领略家乡文物的魅力,为我市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感到骄傲与自豪。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述长治悠久历史。去年以来市委讲师团、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各县区文物现状进行了调研考察,录制了《以“法”守护文物传承文明》《博物馆的力量》《走进南涅水石刻》等视频内容,并编印了《长治市移动博物馆·礼乐中华》口袋书、《吉金佳器》宣传折页及青铜器宣传资料,集文物价值、文史解读、文明传承、文化教育于一体,让观众不用进入博物馆就能了解文物、欣赏文物。

  本次展陈活动还采用文物知识讲座的形式,从文化自信到文物的概念、分类、文物所有权制度辨析、文物保护现状及现阶段文物保护工作等方面,阐述文物保护法的概念和立法意义,增强全民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接下来‘移动博物馆’还将进企业、进乡村、进商场、进社区……”郭俊斌表示,市博物馆将通过该项活动让更多群众深入了解长治的历史文化,增强大家对美好家园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陈艳华)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