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长治市全面推行不动产 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2023-12-19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焰七

  “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办理不动产过户后,还需要去不同部门办理水、电、气、暖过户,流程长、时间久。现在只需几分钟,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二手房和水电气暖过户。”近日,市民史春明作为二手房新业主,同步办理了水电气暖联动过户。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作,作为承担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眼群众、企业办证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结合“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业务办理实际,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环节,破解企业和群众不动产登记“多头跑、往返跑”难题,推进不动产登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切实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的事办好,以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针对不动产登记业务面广、频率高、类型多的实际情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深化部门协作,与税务、水、电、气、暖等部门共同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由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登记结果实时推送各相关部门,并完成业务办理。全面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税费缴纳、水电气过户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全面实现涉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真正实现全程无缝对接、即来即办。同时,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该中心还推出跨市通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举措,解决老、弱、病、残和异地协办等群众办证难、领取证书多跑路的问题,让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利民。

  截至目前,市本级土地、房屋、林权实现统一登记,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32.5万余册,不动产证明11.1万余册。其中,2023年共办理企业房屋转移登记44件。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打造高效办事政府,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持续提升办事“幸福指数”。(张军兵)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