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坚持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④

2023-09-25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焰七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讲严求实、严实相济,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干事创业必须具备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质。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我们要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坚持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就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体现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和实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市县、乡镇、高校、企业等多个单位层级,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涉及的问题更具体。只有根据我省的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才能防止因一刀切而出偏差,防止因指导不力而走过场,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要强化作风保障,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层层加码,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

  坚持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就要更加注重开门搞教育,让群众广泛参与,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评价,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凝聚力量。坚持“开门搞教育”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只有真正“走出去”“请进来”才能在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受教育、受启发,真正让群众见到行动、感到变化。要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多往困难多、情况杂、矛盾多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智慧和力量,只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向人民问策,才能让人民群众的智慧有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坚持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就要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实践证明,有了强有力的组织,我们的党才能发动人民群众,才能不惧怕任何的风险挑战,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

  天下之事,成于严、做于实。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将严的精神与实的作风贯彻始终,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凝聚力量。


王立忠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