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潞安化工集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2023-09-0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焰七

  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930亿元,实现利润52亿元,煤炭保供产量5258.5万吨,电煤保供1463万吨,经济增加值5.9亿元,各项指标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潞安化工集团党委把整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聚焦靶心查找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把“发展难题”变“攻坚课题”、“发展堵点”变“发力焦点”,从严从实推进整改整治工作,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在学思践悟中拧好“思想总开关”。潞安化工集团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学与做相结合、查与改相贯穿、破与立相统一,推动整改整治走深走实。深刻领悟到推进主题教育的根本是突出政治责任意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整改整治,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持续抓好自我检视、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在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中展现“潞安担当”;深刻领悟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聚焦主责主业,勇担转型发展蹚新路、能源安全保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三大使命”,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统筹推进产业转型、改革创新、管理提升等各项工作,为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作出“潞安贡献”;深刻领悟到整改整治的重点是突出真抓实干,紧盯调查研究发现的、推动发展中遇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增量问题”,巡视审计未完成整改的“存量问题”,对标一流企业自查自检的价值创造、成本管理等“紧迫问题”,在“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潞安作为”。

  在对表对标中把好“问题质量关”。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潞安化工集团从“三个维度”系统梳理了企业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山西转型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部署,形成了“强煤优化育新”的产业布局整体思路,确立了产业优化升级路径,但通过学习研讨、对表检视,也查找出战略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全局性不够等问题,亟待完善集团战略管理体系,为“十四五”后半程明确方向路径、提供动力引擎。同时,煤炭板块受后备资源制约及市场下行影响,支撑作用正在弱化;化工板块以传统煤化工为主,数量多、布局散、链条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任务艰巨;战略性新兴产业“缺位”,发展方向尚不明晰,亟待攻坚克难,一一破解。此外,体系化、系统化落实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不到位,价值创造一体化融合考核机制未完全贯通,企业在改革创新、成本管理、数智化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亟待企业以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进提升。

  在整改整治中落实“发展成效关”。潞安化工集团党委坚持动真碰硬、标本兼治,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整改整治见实见效。通过“精准化”解题,变“难题”为“课题”。充分发挥班子学习研讨的阵地作用,把“问题清单”作为“攻关课题”,通过掌握运用新思想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整改整治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一体化”考核,变“目标”为“指标”。整改整治成效纳入价值创造一体化考核体系,与中高级管理人员的“面子、票子、帽子、位子”相结合,坚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采取“项目化”推进,变“成效”为“长效”。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将整改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既从制度上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原因,又注重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主题教育期间,通过深入推进整改整治,企业生产经营更为稳健。

  下一步,潞安化工集团党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抓好整改整治工作,有序推动转型发展再提速、提质增效再加力、扭亏脱困再攻坚、风险防控再强化,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能化企业集团,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潞安贡献”。(记者晋帅妮)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