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山西师范大学:聚焦关键层面 扎实整改整治

2023-08-2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焰七

  7月的一天,山西师范大学召开文学艺术学部工作推进会,文学艺术学部部长白燕升在发言中表示,下一步将争取在国家艺术基金、国家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的收获;争取推动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戏曲比赛和活动落户学校;争取引进一批高端艺术学方面的人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这是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山西师范大学聚焦学科建设关键难点并寻求突破的一幕。
  整改整治,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师生急难愁盼,围绕迁建太原后,如何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作出师大贡献,山西师范大学聚焦“人才引育”“学科建设”等层面,扎实推进整改整治。
  聚焦人才引育,山西师范大学“一体推进”引深成效。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是引育矩阵合力不足,缺乏高端领军人才。为此,他们赴南京师大、扬州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学习经验,组织二级学院、机关部门、教师代表,分层分类调研20余次,探索形成了人才“引、育、用、服、荐”一体化机制——围绕“引”,设立“引才伯乐奖”,对举荐高层次人才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围绕“育”,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选拔一定数量的“青年拔尖人才”“青苗人才”,给予足够经费支持,重点培养和托举有望入选省部级、国家级人才计划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围绕“用”,制定校内高层次人才遴选及管理实施办法,校内人才与引进人才,实行同等业绩同等待遇同等考核,留好用好本土人才。据了解,3月以来,该校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5人、博士59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6人。围绕“服”,提升人才服务个性化差异化水平,对高端人才“量身定做”服务;加快建设集成式数据信息平台,加快推进职称评审、成果审核等工作“一网通办”,营造优质服务环境。围绕“荐”,完善校内优秀人才推荐、支持机制,积极对接国(境)外高水平科研院所、平台、基地、重点实验室,为优秀人才搭建高质量科研交流和联合攻关平台,加速人才成长成才。
  聚焦学科建设,山西师范大学“集中突破”关键难点。影响学校发展高度的关键因素是优势学科明显不足,仅有5个博士点。因此,他们积极推动省院合作,主动对接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动与省政府合作,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水平,加快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建强优势学科,大力支持高峰学科,对新增的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各奖励1000万元建设经费,对高原、高地学科分层分类支持;成立艺术学部,聘请知名专家白燕升为学部部长,以戏剧与影视学为牵引,整合相关学科优势资源,在重大项目攻关、重大成果培育、重大活动创办上寻求突破,支持艺术学冲刺“双一流”学科。强力推动学科攻坚,支持9个学科申报博士点,实施校领导包干制,班子成员各包联1—2个学科,定期听取进展情况,督促指导申报工作;执行周调度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有组织的申报,每周集体研判、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问题;设立教育学部,聘请长江学者侯怀银为学部部长,成立教育类博士点申报专班,全力冲刺。
  “持续抓好整改整治,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啃掉‘硬骨头’,形成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常态长效机制。”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高质量考核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持续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在分级分类考核上下足功夫,激发教职员工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记者李林霞)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