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万家寨水控集团:以主题教育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2023-08-0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焰七

  7月初,万家寨水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由省水利厅与吕梁市人民政府在汾阳市组织召开的中部引黄县域配套水网工程(第一批)建设推进座谈会,会议议定万家寨水控集团与临县、离石、柳林和中阳四县(区)人民政府采取股权合作模式,加快推动工程建设。会后,有关各方抓紧按照股权合作模式推进融资工作。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该集团组织编制《关于中部引黄县域配套水网工程(第一批)建设机制分析报告》,就股权合作模式下建立什么样的交易结构,围绕银行授信开展哪些工作、如何开展工作等提出了模式流程建议。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家寨水控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提升工程项目质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项使命任务,以化解体制机制方面的堵点难点为重点,研究确定课题。

  以目标导向定题。以确保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为目标,确定“水价机制课题”;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国家水网为目标,确定“规划万家寨引黄济京工程课题”;以防洪保安、改善生态为目标,确定“汾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建设课题”等。

  以同题共答破题。坚持“两手发力”,调动200余名专业人员,参与到省水利厅牵头的“关于做好水的大文章”课题中,在资料提供、政策建言、机制创新、项目谋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辅助作用。特别是5月份以来,与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一道动态增补《争取政策支持用足黄河水改善山西严重缺水状况》这个新的课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破题,力争提出解决用足用好黄河水的系统方案,化解长期困扰山西的战略之忧。

  以转化运用收题。以项目化、清单化为抓手,推动成果转化运用。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领导干部共领题201项,坚持深入一线、深解细剖,调研中共发现问题364项,已推动解决123项。

  直面问题抓检视整改,做到对症下药、立行立改。万家寨水控集团以“是否能推动全省转型发展、是否能造福三晋人民、是否能促进集团提质增效”为三个检验标准,开展问题查摆和整改工作,不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一是攻坚动硬求实效。针对中部引黄工程柳林泉域隧洞涌水造成东西干线工程进度滞后的问题,组织专家队伍研究形成泉域保护性掘进方案,已由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批准实施。目前,工程正在按照批复的方案加紧实施,全力推进;针对中部引黄县域配套水网工程未与大水网同步规划实施的问题,配合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研究形成项目打包实施的方案,已由省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联合批准实施。二是民生实事及时改。针对汾河灌区部分斗渠损毁、堵塞问题,筹措45万元资金帮助地方政府打通“最后一公里”,恢复失灌面积2万亩。三是建章立制夯基础。坚持问题查摆整改与事关长远的建章立制工作相结合,已建立《战略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正在起草标价分离、分类考核、企务公开、项目开发、政治监督、拒腐防变等制度机制。

  下一步,万家寨水控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保持理论学习不松懈,推进调查研究出成果,狠抓问题销号见实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山西日报记者范珍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