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自己为自己术前备血!长治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开展首例贮存式自体血

2023-11-25  来源:长治市人民医院  编辑:秦天

 近日

长治市人民医院输血科与产科协作

成功为一例RhD 阴性血的孕妇患者

进行术前贮存式自体输血采集

该技术的成功实施

标志着医院输血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可以有效降低异体血带来的潜在风险

缓解血缘紧张

既保证了医疗质量

又为患者减少了费用负担

 

  王女士怀孕37周了,最近她非常焦虑,因为她的血型为RhD 阴性血,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眼看着自己马上要到预产期了,她非常担心万一在这次生产过程出血很多,血库没有这种血该怎么办?


为防止患者在生产过程中因出血无法保证血液的及时补充,11月23日,张爱琴主任和输血科主任赵晓丽联合会诊,一致决定用"贮存式自体输血"这种既安全又有效的办法,即在孕期提前备好自己的血液,需要的时候再回输自己,可以避免在紧急情况下难以及时找到同血型血源的问题。

  采集自体血前,张爱琴主任耐心细致地与王女士沟通自体输血的优点、注意事项等,王女士听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安了下来。为确保自体输血万无一失,输血科主任赵晓丽为王女士进行了贮存式自体血的采集工作及做好过程中的记录。在整个自体血采集过程中,王女士状态良好,共采集了400ml的全血并保存到输血科血液储存专用冰箱中。

 

  此技术的开展为母婴安全提供一份安全保障,RhD 阴性血在中国汉族人群中阴性率约占0.3-0.5%, RhD 阴性血液资源不足,孕妇生产时一旦发生大出血,很难寻找合适的血源,尤其在离中心血站偏远的地区。因此 RhD 阴性产妇的自体输血非常重要。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是术前预存自己的血液,以备在择期手术时使用,适用于预计出血量和需要备血量较少及稀有血型的患者。自体输血可以避免血源传播性疾病和免疫抑制,对一时无法获得同型血的患者也是唯一血源。

 

知识链接:

 

01

什么是自体输血:

在患者手术之前采集患者自身的血液或成分血液,并进行适当保存,当患者需要输血时,将其预先储存的血液或成分血进行回输,以达到输血治疗的目的。

02

自体输血的方式:

1. 贮存式自体输血

2. 稀释式自体输血

3. 回收式自体输血

03

自体输血有什么优点?

对于手术输血量较少(≤800ML)择期手术患者而言,贮存式自体输血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备血方案。

1.减少血液部分的医疗经费开支。

2.减少异体输血和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风险。

 

3.刺激骨髓造血有利于伤口愈合,且能有效避免同种免疫反应。

4.有利于节约血液资源。

03

自体血采集注意事项:

1.只要患者身体一般情况良好,血红蛋>110g/ L 或红细胞压积>0.33,行择期手术,患者签字同意,都适合贮存式自体输血。

2.按相应的血液储存条件,手术前3天完成采集血液。

 

3.每次采血不超过500ml(或自身血溶量的10%),两次采血间隔不少于3天。

4.在采血前后可给患者铁剂、维生素 C 及叶酸(有条件的可应用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等治疗。

5.血红蛋白<100g/ L 的患者及有细菌性感染的患者不能采集自体血

6.对冠心病、严重主动脉瓣狭窄等心脑血管疾病及重症患者慎用。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