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赴上党 只为寻名医——一位上海患者慕名到长治市人民医院就医的故事

2023-11-22  来源:长治市人民医院  编辑:秦天

 一提起做大手术,很多人都想去北上广大城市,觉得大城市医疗资源发达,医生水平高,然而,家在上海的李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千里迢迢从上海跑到长治来做手术,这是怎么回事呢?近日,一位远道而来的特殊患者专程来到长治市人民医院,点名要找胡文庆教授做手术。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千里寻名医

  54岁的李先生家住上海,在今年7月份的一次体检中,被诊断为食管胃结合部恶性肿瘤,在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ESD微创手术。

  术后病理结果显示食管胃结合部恶性肿瘤已经侵犯粘膜下层,医生建议补充手术治疗。听到这一结果,李先生的女儿犹如晴天霹雳,她不敢直接和爸爸说,担心爸爸一时接受不了。

  小李了解到,传统的近端胃切除吻合方式常发生反流性食管炎,对术后生活质量影响极大。

  看着父亲每况日下的身体,小李心急如焚,悄悄开启了她的求医问药之路。先是在网上搜索相关论文资料,查看与父亲病情相似的病例,随后又登录相关学术网站学习。她发现,国内有一种食管胃双肌瓣吻合术,也叫Kamikawa吻合术,是一种新型的近端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方式,通过制作双肌瓣对吻合口进行加固,可以达到抗反流的效果,但由于技术难度大,国内外开展尚不广泛。“那段时间我心里十分焦虑,把各大网站、论坛等都翻遍了,看完国内的看国外的,前前后后一个多月,我从最开始的小白,到现在能与医生探讨我爸的病情了。”说起那段经历,小李眼睛有些湿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看了大量的资料后,李先生女儿发现几乎所有关于kamikawa吻合术的权威论文都与胡文庆教授团队有关,而他们工作在山西一座小城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

  “别人都从小城市到大上海做手术,而我们去小城市做手术,靠谱吗?”小李有些犹豫,她瞒着父亲,自己一个人拿着病例坐高铁独自跑到长治市人民医院。“当看到胡文庆院长的那一瞬间,他的医者风范让我的心一下就安定下来了,通过交谈,他的学识和理论又加深了我带父亲来手术的信念。”

  回到上海,小李和父母沟通后,大家一致决定,向小城出发!刻不容缓,立即收拾行囊,小李带着父母姐姐来到了长治市人民医院就诊。

  入院后,长治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为李先生进行了查体,完善了相关检查,发现患者食管胃结合部恶性肿瘤已有2月余,伴随进食哽噎10日有余。短短两天时间内,医生们经过仔细讨论,决定为李先生实施“腹腔镜下根治性近端胃切除+Kamikawa吻合+下纵隔淋巴结清扫术”。

 

  “食管胃吻合肌瓣成形术,即Kamikawa吻合术,是食管胃吻合口处肌瓣包裹重建,起到单向活瓣的作用,类似于‘再造贲门’,这一全新吻合方式的开展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近端胃切除术后的反流性食管炎发生率,又能保证营养,同时降低了吻合口瘘的风险,特别适合早期食管胃结合部癌与胃上部癌。在胡文庆院长的带领下,医院胃肠外科已多次改良Kamikawa吻合技术要点,优化了手术流程,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临床推广的难度,医院已常规开展了此项手术,术后患者营养状态较佳,且吻合口瘘等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更重要的是,通过不断的改进,以往困扰的吻合口狭窄问题都已得到明显改善。”宗亮主任的话,更是给了李先生一家一颗“定心丸”。

 

  11月7日,由胡文庆院长主刀,宗亮主任、王付强医生做助手,为李先生进行手术。腹腔镜下技术难度大,纯手工缝合要求高,特别考验医生的技术。但在经验丰富的胡文庆院长的妙手之下,通过术中的精细操作和团队的默契配合,手术十分顺利,不到4个小时,手术结束,小李和家人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

 

  术后,李先生恢复的很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第三天就可进流食了。

  出院前,李先生高兴地说:“我准备出去溜达一下,我现在和正常人一样,谁能看出来我刚做完手术还不到一个星期,再过半个月我就能上班了,什么都没有影响,真是太感谢长治市人民医院啦!医护人员都很棒!”

  “连我也不敢相信,一线城市做不了的手术,在长治市人民医院几个小时解决了。”想起当初的决定,小李满怀感慨的说。

  长治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主要科室,胡文庆院长也是胃肠外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尤其在食管胃结合部和胃上部肿瘤的防反流手术(Kamikawa吻合、SOFY吻合、双镜联合胃部分切除术等技术方面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多项技术填补省内、国内空白。多次应邀到国内知名医院手术演示,学术成就也经常获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交流分享,先进的治疗流程和技术、带领的强有力的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崔鹏教授、宗亮教授、魏伟教授均可独立完成Kamikawa手术),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异地患者前来就医。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