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内科|心尖上的“舞者”,致敬守护生命的“铅衣人”!

2023-11-18  来源:长治市人民医院  编辑:秦天

   在繁忙的医院里有一个特殊的医护群体,他们每天置身于辐射环境中为病人进行手术治疗,承受着辐射带来的风险。为了尽量减少辐射所带来的伤害,整个治疗过程中他们都要在手术服里多穿一件重20斤的铅制防护服,因此他们也被称为“铅衣人”。

  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完整节假日,小小的介入导管室是他们打响生命保卫战的主战场。每一种心血管疾病,都是与死神的生死博弈,而守护好患者的心脏健康,就是他们的责任与使命。在创新中谋发展,为生命保驾护航,则是长治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奋斗不息的目标。

 

生死时速

绿色通道点亮“心灯”

  10月31日,年仅58岁的李先生经历了一场噩梦,突发的急性心梗让这位平日里健硕的中年男人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发病当日上午七点患者就诊于长治市人民医院潞州分院急诊科,进行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室性心动过速、异常心电图r波上升不良、ST段拾高≥0. 1mV 、ST-T异常。再次进行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室壁运动幅度减低、主动脉瓣少量返流、左室舒张功能减退、左室收缩功能减低(LVEF:43%)。

  李先生病情危急,当即潞州分院立即与医院取得联系,并火速将病人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医院胸痛中心在接到潞州分院的求助信号后,积极响应,两院医生通过微信平台及电话及时沟通,实现无缝对接,一场抢救生命的生死竞速拉开了序幕。

 

  上午九点,患者李先生到达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其结果显示:左主干闭塞。李先生的病情异常凶险,有极高的猝死及心衰恶化风险,此时的他可谓是命悬一线。

  在心血管内科吴磊主任指导下,由郭进利医师、张建伟医师为患者植入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在IABP支持下,对患者的左主干进行介入治疗,成功为他开通血管,使用切割球囊,未植入支架,手术过程顺利,在医生护士共同护送下,李先生顺利返回心内科监护室。

 

  术后2天,在心电监护下,为李先生暂停IABP 机支持,观察30分钟后,李先生生命体征及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身体无任何不适,于是顺利撤机。经过心内科医护团队的积极治疗和护理,李先生住院一周后顺利出院。近期,科室在回访病人情况时,李先生表示已经康复。

 

坚守“医”线

“铅衣卫士”守护“心”生

  “非常感谢吴主任,休息时间加班为我做手术,经过治疗我现在身体情况好多了。”姚阿姨对到病房查房的吴磊主任表示感谢。

  患者姚阿姨,今年10月份就诊于医院,医生为她进行冠状动肤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冠脉三支病变,LAD(左前降支血管):近中段钙化,中段50-60%狭窄,D2(前降支第二分支血管)近段60-70%狹窄,向RCA(右冠状动脉)供2级侧支;Lcx(左回旋支血管):远段50-60%狭窄;RCA(右冠状动脉):中段100%闭塞。造影后为她进行介入治疗,对右冠状动脉进行介入治疗,未能通过闭塞处病变,建议2周后再次对右冠状动脉进行介入治疗。为进一步治疗,为姚阿姨复查冠脉造影,11月她再次入住心血管内科,此时恰逢气温骤降,住院患者和手术病人增多,择期手术按正常排序要等到下周。

  吴磊主任表示,姚阿姨情况特殊,需要尽快接受介入手术治疗,因为其冠状动脉闭塞时间长,闭塞局部血管极度扭曲,加之既往治疗失败后对血管造成损伤,进一步增加了手术难度,病变极其疑难复杂。如操作不当可能刺破血管,危及患者生命。

  考虑到患者的既往病情,为尽快减轻患者病痛,吴磊主任及心内科介入团队决定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患者进行手术。经过仔细研究、讨论手术方案,由心内科吴磊主任带领,在郭进利医师、高伟强医师齐心协力下,通过近3小时熟练细致的操作,克服重重困难,将姚阿姨迂曲、钙化、闭塞了数年的CTO病变开通,最大程度改善了患者的预后。手术一切顺利,术后姚阿姨恢复良好。

 

  出院后,姚阿姨的家属将写有“医术精湛,人心仁爱”的锦旗送到了吴磊主任和李跃伟副主任手中,再三表达了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吴磊主任表示,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临床中并不少见,延误治疗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进行介入治疗,可缓解患者心绞痛症状,改善心功能,减少冠状动脉搭桥的需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晚期冠心病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办法。

  在吴磊主任的带领下,医院心血管内科始终将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先进的科技设备,成功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铅衣虽重却重不过生命,辐射虽大却大不过医生的责任,在生与死的较量中他们永不放弃,争分夺秒为患者灌注“心”的动力,他们不单单是导管室的医护人员他们是病人的守护人,更是介入室里守护生命的“铅衣战士”!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