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强直”遇上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看长治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和消化内科合力微创手术解决“拦路虎”!

2023-06-14  来源:长治市人民医院  编辑:秦天

  近日,长治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和消化内科通力合作成功为一名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合并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完成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

 

 
  患者王某两年前因胃癌于医院胃肠外科行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近日复查被诊断为贲门早癌,经历上一次手术后,患者了解到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不能平卧,而且还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高血压病,因此对于需要再次进行手术尤为担忧,担心自己的心脏出问题。
 
  据了解,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是以心室肥厚为特征的心肌病,以左心室受累为主,手术麻醉对患者本就是个很大的挑战,如若处理不当,术中易出现心律失常、心衰、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的风险,而患者目前室间隔厚度从两年前22 mm增加到27.9 mm,左室流出道压差从18 mmHg增加到72 mmHg,加之王某还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手术难度、麻醉风险较两年前更大,也是对麻醉团队术者的又一次挑战!
 
  术前,麻醉科张文斌副主任了解患者的病情后,详细为患者做术前检查与准备,评估患者左心室流出道梗阻的严重程度,并对患者麻醉前用药进行调整。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麻醉科王国平主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术前病例讨论,预判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急情况,全力做好充分准备。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麻醉科申彦杰医生和胡美玲住院总用被子和枕头为其摆放舒适的体位。在麻醉科王国平主任有条不紊的指挥下,桡动脉穿刺、中心静脉穿刺、气管插管等操作顺利完成。
 
通力合作
 
 
  术中麻醉医生严密监测和管理患者的生命体征,综合考量患者的年龄、体位、心功能以及每种麻醉药的药理作用和时效、各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使患者的心率、血压等体征维持在稳定且安全的水平,应用中心静脉压、心排量、每搏量变异度等监测精细化液体管理,为手术成功保驾护航。
 
 
默契配合
 
  消化内科王韶峰主任更是技术娴熟,置入胃镜、做标记、粘膜剥脱、止血等操作一气呵成,手术历时1个多小时,顺利结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此次手术、麻醉的成功,充分体现医院麻醉科的团队协作能力及术前麻醉门诊预评估患者的重要性。医院麻醉科将继续狠抓学科能力建设,提升疑难危重患者的围术期管理能力,以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前提,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共同目标,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舒适的麻醉治疗。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