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遇险而行

——记长治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联合多科室救治罕见病例

2023-06-12  来源:长治市人民医院  编辑:秦天

  6月5日晚上9时,长治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在胃肠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器械科、医院总值班等科室的通力配合下,成功为一例罕见腹膜后感染合并下腔静脉瘤患者实施剖腹探查手术。

  杨先生今年54岁了,近日突发剧烈腹痛,辗转多家医院仍无法明确具体病因,考虑到自己的腹痛症状持续加重,在朋友的介绍下,家属再三考虑后决定转入长治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诊治。
 
  入院后肝胆外科医务人员为杨先生紧急进行了腹部CT检查,杨宏月主管医生追问患者病史后查体仍无法明确诊断,立即请示霍凌波主任。霍凌波主任结合患者腹部CT以及腹部查体情况,发现CT结果显示患者下腔静脉旁有散在游离气体,后与放射科武俊波医生共同阅片,明确了该项结果。
 
  经多学科讨论,患者初步诊断为腹膜后空腔脏器破裂穿孔?腹膜后间隙产气杆菌感染?需立即进行剖腹探查手术。在与家属积极沟通的同时,医务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
 
  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6月5日21时,患者被推入了手术室。术中为患者开腹后发现腹腔较为干净,没有消化道分泌物及积液,游离十二指肠及胰头,但探查到患者下腔静脉旁、胰腺十二指肠后及腹膜后间隙存在大量含气性脓液及坏死组织,感染沿下腔静脉旁蔓延,上至肝后,下至肾动脉水平,右起右肾旁间隙,左至胰体后方。在炎症、消化液腐蚀下下腔静脉局部形成了约5mm黄豆大小的一个下腔静脉瘤。探查发现下腔静脉旁存在大量坏死组织,十二指肠降部后壁有两处约2.0×1.0cm大小肠壁糜烂坏死。
 
  术中同时邀请胃肠外科崔鹏主任上台会诊,并请消化内镜中心刘晖医生为患者进行了术中胃镜检查。经会诊后患者明确诊断为十二指肠后壁坏死、破裂,继而引发腹膜后间隙感染,在感染及消化液腐蚀下形成下腔静脉瘤。患者如果不及时接受手术治疗可能会出现感染性休克、败血症、下腔静脉瘤破裂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经多学科专家讨论,决定为患者进行十二指肠后壁破裂修补术、空肠营养管置入、胰周坏死组织清除、引流术
 
   由于手术室暂时没有三腔空肠营养管,无法为患者进行十二指肠肠腔减压及术后早期空肠营养。医务人员在请示医院总值班郭霞主任后,她立即协调器械科,在器械科的安排下,三腔空肠营养管在深夜被紧急派送至手术室。
 
  经过肝胆外科、胃肠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器械科、医院总值班等科室的通力配合,杨叔叔于次日凌晨三点三十分顺利完成手术,术后转入ICU病房恢复,并于一日后顺利安返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该例罕见腹膜后感染合并下腔静脉瘤患者的成功诊治,标志着长治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对复杂腹膜后感染患者的精准诊治能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再次充分体现了医院多学科诊疗模式的高效性,同时也彰显了医院处理复杂罕见病及疑难疾病的综合实力。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