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山西省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一行莅临长治市人民医院调研指导

2023-06-04  来源:长治市人民医院  编辑:秦天

  6月1日,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赵宪庚率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山西省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项目调研组莅临长治市人民医院,就核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进行调研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医科大学教授李思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原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张培培,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石磊、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武志芳等项目组一行15人陪同调研。长治市政协副主席张丽芳,长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魏魏,长治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俊、院长胡文庆、副院长周潞荣以及影像中心主任李勇爱,核医学科副主任李保军、放疗科副主任王彦青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对医院高端核医疗装备产业基础、核医学临床诊疗、人才培养及需求等方面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方式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党委书记李俊、院长胡文庆的陪同下,参观了医院门诊大楼,听取了医院历史沿革、发展现状、重点学科建设等情况汇报,又先后深入影像中心、胃肠外科、核医学科、放疗科等科室,详细询问了科室的设备配置、治疗手段、新技术运用、医师技师队伍建设及临床检查等情况,针对核医疗健康相关的医用放射性药物、核医疗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及其发展策略、产业规划、人才需求和培养等进行了相关了解,随后召开调研交流座谈会,详细了解医院在核医学临床诊疗、人才培养及需求等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规划,长治市政协副主席张丽芳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张丽芳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长治市在经济、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基本概况。胡文庆院长从党建引领,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对标一流,积极引入新技术项目;完善平台,着力提升科教能力;高位嫁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改革创新,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核医学科的发展规划,并就核医学科发展历程、科室架构、科室环境、已开展技术项目、等内容进行了详实的汇报:医院影像中心核医学科始建于1992年,2021年在全市率先引进PET/CT和SPECT/CT,目前可开展全身/局部PET-CT、心肌灌注、代谢显像、脑代谢显像、SPECT-CT、眼眶显像、碘-125粒子治疗、氯化锶治疗成骨性转移等检查,其中, PET/CT就诊量在我省地级市名列前茅。
 
  听取汇报后,项目组成员与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赵宪庚院士首先对医院核医学事业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及国家大健康战略下中国工程院“国家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背景和研究情况,他指出,核医学产业是朝阳产业,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希望医院能够抓住此次发展契机,在核医学的产业规划、创新应用、促进健康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为国家核医学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国家核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医院核医学健康产业的发展现况、发展瓶颈及未来展望等进行了热烈讨论。调研组指出,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核医学在医疗诊断、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中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医院核医学能够搭建更高标准多元化的科研平台,不断提高科研意识,完善科研团队建设,用心做好人才培养,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于核医学事业发展中来。
 
 
  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是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离不开医院强有力的支撑,此次中国工程院“山西省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来医院调研考察,为医院核医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医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积极落实各项举措,大力推动核医学卫生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赋能加力,在实干中担当作为,全方位掌握发展核医疗健康产业链的基础条件,为赋能加力,为核医学健康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