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县石哲镇综治中心举办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

2023-05-04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焰七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乡村振兴、化解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服务水平,夯实乡村依法治理根基,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近日,长子县石哲镇综治中心联合司法所、县法院,举办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

 

 

  本次培训中,法律工作人员围绕《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刑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民间借贷、防范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反家庭暴力、道路交通安全、防邪防毒防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通过“以案释法”方式进行讲授,引导基层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使他们逐步成为农村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学法良师,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农村基层法治自治水平,为更好地开展基层依法治村、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根据工作安排,长子县石哲镇综治中心将继续邀请法律工作人员免费开展法律咨询,让更多有法律需求的村民能够随时咨询。“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巩固了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程峰玲)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