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吾煤业公司:创新驱动领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2023-08-31  来源:潞安化工集团  编辑:秦天

   今年以来,余吾煤业公司坚持“未来已来,惟创者先”创新理念,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深度激发全员创新动力,让科技创新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解决问题不作秀

“从10人10天手动拉到6人6天换着抽,再到5人3天随便排,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余吾煤业公司供电二队队长杨海林感叹道。

之前,每隔一至一个半月,他们就需要对水泵房蓄水小井煤泥进行一次清挖作业,平均每次作业时间为10-12天,用工投入在100-120个。为了解决这一困境,供电二队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发动员工集思广益,对清挖蓄水小井煤泥施工工艺流程进行了创新并不断进行优化。他们利用一台排污泵将煤泥抽取至水泵房罐车内,并与运搬队组协调罐车次数,直接将煤泥排至水仓煤泥压滤机处。采用此种方式将施工人员由12人减少至5人,工期由10-12天缩短至3天左右,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科技创新无处不在。余吾煤业公司N1100工作面采取沿空留巷工艺进行留巷作业,工作面回采前,需要对顶板进行预裂爆破作业,预裂爆破过程中,炮泥的充填质量直接影响着预裂切缝的效果。原先员工在制作炮泥时,需要人工将黄土倒进料斗内,然后通过电机转动搅拌,在出料口形成圆柱状的炮土,该工艺费时费力,且影响爆破效果。为保证风动炮泥填塞器的成功使用,该公司准备队制定了《风动炮泥填塞器封孔试验方案》。在完成风管、连输料软管连接、吹净料桶内杂物及水分等一系列操作后,装入黄土即可开启阀门进行送料封孔作业。

“通过使用该设备每班作业可减少1-2人,每次作业还能节省封孔材料费用480元。”该队技术副队长刘鉴介绍说。

“巧借科技创新的力量,不断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带动安全管理和效率效益提升,让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广大员工、推动矿井发展。”该公司创新办主任王杨说。

成果转化不走偏

在借助科技装备力量的同时,余吾煤业公司更注重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将创新成果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确保“金点子”变成“真金子”。

在该公司机修厂,员工琢磨出的高开断路器快捷测试装置让人惊叹不已。“现在我们检测设备时,省去安装、拆卸断路器过程,试验时间由两人配合40分钟缩减至1人独立10分钟完成,提高了7倍试验效率,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避免搬运重物时人员损伤、电子元件磕碰损坏;将试验电源由10KV降低至100V,操作更加安全,普通维修电工也能操作,相比高压电工作业更加便捷。该装置还获得了集团员工“五小”竞赛个人命名奖。”该公司机修厂厂长助理刘存亮自豪地说。

类似这样的小改小革在余吾煤业公司不胜枚举。一种井下联动降尘雾炮机,有效改善了岩巷掘进机集中割岩时巷道内粉尘分散度较大,能见度较低的情况;封孔管丝扣修复工具,打破了以往抽采管破口的修复工艺,只需单人作业15分钟就能将钻孔破口复原。在变电所安装或检修过程中,使用高压铠装电缆压线辅助装置,提高了电缆做头效率,减少作业人员数量与时间,提高了作业的安全系数……

余吾煤业公司还针对生产中出现的故障现象和设计缺陷,组织员工积极进行技术改造,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每年组织对标交流、表彰创新标兵和创新优秀集体,每季度开展创新项目评比,营造出浓厚的全员创新氛围。

“今年我们积极参与集团和长治市工会组织的‘五小’创新竞赛。共斩获市级奖项14项,其中一等奖7项,集团级奖项42项,其中个人命名奖2项,一等奖3项。”余吾煤业公司创新办主任王杨介绍说。

智能建设不空谈

该公司持续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发挥智能化减人提效保安作用。今年以来,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跟踪通报等方式,加快推进智能洗煤及智慧运销系统建设,不断延伸智能化应用链条。今年3月份,余吾煤业公司综采预备队针对智能化工作面先后到常村煤矿、高河能源公司等兄弟矿井对标学习。通过创新使用草酸来为电液控支架滤芯进行除垢,完美解决了智能化工作面的设备维护痛点,通过创新开展“一岗多能”复合型人才培训模式,不断调整分配机制,优化生产组织方式,推进队组人工工效达到了123.5吨/工。

“我们成立了智能化工作组织机构,制定下发《余吾煤业智能化矿井建设管理制度》,紧盯已建成的各智能化系统,构建分析总结反馈机制,全面做好运行及维护工作,提升智能化开机率。”该公司自动化科科长王晶晶说。

同时,该公司还采取邀请设备厂家驻矿培训、开展智能化专题培训等方式,全力做好智能化专业人才培养。组织人员深入优秀企业对标交流,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提升水平,为推动智能化系统常态化运行做好服务保障、技术保障、人才保障。

今年以来,余吾煤业公司发表论文及文章75篇,取得专利授权77项,获奖创新成果123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7项,集团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

面对未来,余吾煤业公司将继续逐科技之光走创新之路,争做新技术的引领者、新战法的创造者、新领域的主导者,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