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村煤矿:扭紧雷雨季矿井供电安全“阀”

2023-08-16  来源:潞安化工集团  编辑:秦天

  进入雨季以来,为保证矿井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保证高层建筑物防雷可靠性,漳村煤矿加强雷雨季节线路、设备、建筑物巡视检查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该矿从强化员工教育入手,利用周三、周五学习日,组织员工学习《电力安全规程》、《矿井无计划停电预案》,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结合实际情况,该矿以每月上下两旬定期对35KV/6KV线路、高层建筑物巡视两次并对全部架空线下方小于6米的树木进行集中修剪,保证合理有效安全距离。在避雷针良好导电基础上,综合考虑屏蔽、布线和接地因素,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物内、外防雷接地装置检查力度,就线路和附件破损问题,机电部门立即更换,进而提高防雷可靠性。
 
  在对架空线、设备、建筑物定期巡视的基础上,该矿加强特殊巡视,制定专项措施。对特殊线路或线路的特殊地段、特殊设备强化检查,加强巡视次数,增强巡视力度。同时,该矿积极加强与长治气象局联系,建立健全灾害性天气预警机制,针对特殊恶劣天气,该矿还建立应急指挥小组,组建抢险应急小分队,矿、科值班领导实行24小时值班,地面队组负责人严格执行双值班制,并将每班检查结果详细登记在巡视台账上。
 
  为提高矿井遭遇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吸取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教训,该矿还积极开展变电所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特殊岗位、重要岗位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从而有效促进机电设备维护保养,完善相关制度管理,确保线路畅通,设备正常,供电系统良好运行,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