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集团:共筑质量强企梦

2023-09-27  来源:潞安化工集团  编辑:秦天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推动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当前,以“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动质量效益提升”为主题的第46个全国“质量月”活动正广泛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员质量意识的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委书记蓝佛安指出,转型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只要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就实现了转型升级。
 
潞安化工集团成立以来,企业转型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聚焦“发展第一要务”,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求变,有效应对煤炭市场超预期变化,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企业发展质量优势显著增强。但同时也存在盈利质量不高,综合资产收益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先进企业差距较大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进一步明确“突围突破”的核心目标、重点任务、重要标志和关键因素,推动企业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质量强则企业强。新时空背景下,面对“三变三不变”的形势要求、面对我省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的融合发展要求,我们要聚焦“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对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利五率”指标体系,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持续推动各板块提质增效,整体迈过“生存线”,全面实现由“全省一流”向“区域一流”的突破。聚焦“天帮忙、人努力”,牢固树立“成本管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思维,动态分析研判“天帮忙”因素,放大正面效应、克服负面影响,提升“人努力”效果,在发展质效上实现“突围突破”。聚焦“破解‘两个依赖’”,强力、有序落实“三个一批”,推动“强煤、优化、育新”的产业布局整体思路落实落地,在转型发展上实现“突围突破”。聚焦“体系化系统化落实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秉持“价值成就你我”的核心价值观,遵循市场规则和企业规律,全面开展对标挖潜,重塑优化管控流程,持续完善管理体系,系统提升管理效能,在管理提升上实现“突围突破”。聚焦“对标一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持续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彰显改革效应,持续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统筹创新资源,培育创新生态,以持续性的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力争以颠覆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抢占煤炭、化工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未来发展制高点,在发展动能上实现“突围突破”,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塑造品牌,品牌提升形象,形象赢得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深入发展,潞安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随之引发质量理念、机制、实践的深刻变革。面对各种变化和挑战,让我们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造出更多更响亮的“潞安品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流能化企业集团注入不竭动力。(蔺静)
 
共筑质量强企梦
 
集团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纪实
 
 
质量是企业之本。今年九月份,集团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要求,立足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以“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动质量效益提升”为主题,奏响宣传、落实、质量“三部曲”,在全集团范围内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着力增强全员品质意识,提升企业管控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奏响“宣传曲” 增强质量意识 
 
 
王庄煤矿、五阳煤矿、古城煤矿、余吾煤业公司、恒通化工公司、丰喜泉稷分公司等单位,结合本单位生产实际,下发相关活动通知,充分利用新媒体、LED显示屏、展板、海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质量月”主题宣传,引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扩大了“质量月”活动的参与面、覆盖率、吸引力、影响力。
 
 
“我们通过工段会、岗前仪式、微信群、黑板报等载体,积极开展‘质量月’宣贯活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全员开展案例分析和质量讨论活动,让员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恒通化工公司烯烃厂厂长刘肇庆说。
 
“我们企管部、总工办、安监处、煤质中心、运销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使员工充分了解质量的含义,认识工作与质量的关系,自觉地为提升工作效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增效、顾客满意而改进自身工作,进一步增强质量效益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质量品牌意识。”司马煤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安伟说。
 
“我们的‘质量月’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深入学习研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纲要内容、对标对表推进质量强企建设等。同时,大力宣传‘质量月’活动中的典型案例,推广质量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追求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古城煤矿企管部负责人付小鹏说。
 
同唱“落实曲” 提升管控水平
 
 
“我们这次组织开展了‘五项’质量检查和调查,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对生产工程、机电设备配件、采购物资、煤质进行质量检查,开展一次用户满意度调查,查缺补漏,制定针对性措施,使质量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余吾煤业公司总工办主任杨晓国向记者介绍说。
 
图片
余吾煤业公司实施常态化质量监管,严格落实煤质预警、预控管理,在加强地质预测预报的基础上,从工作面设计、生产组织、运输提升上下功夫,对涉及的煤炭生产各个环节进行现场查、突击抓,做到全过程跟踪,实现专人专盯、重点监管。
 
“为了进一步提升管控水平,我们组织召开管理评审会,对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综合评价。相关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走进现场,收集采购物资质量信息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供货商信誉评价管理。”五阳煤矿企管科负责人秦庆向记者介绍说。
 
潞宁煤业公司严把煤炭生产各环节煤质关,按照产品标准化的理念,实施全过程现场管控,狠抓原煤质量控制,在作业面现场实行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制度,杜绝无标准、无计划盲目施工给煤质带来影响,从源头把好煤质第一关。
 
共谱“质量曲” 增强企业竞争力
 
 
煤质是矿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衡量产品品质和利润的一把标尺。在“质量月”活动中,漳村煤矿专门组织运销、地销和煤质等部门,强化全过程的煤质采制化管理和煤质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煤炭产品批批合格。
 
 
“我们严格按‘国标’做好采制化工作。综采面每3天采一个生产检查样,掘进、开拓工作面每10天采一个生产检查样,洗煤厂每班采一次环节样,铁路装车批批采样,地销分品种每天采一次样,通过化验分析,及时指导服务于生产、销售。”漳村煤矿煤质科科长李俊明说。
 
为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泉稷分公司全面开展管理体系贯标工作,从源头抓起,从细节入手,制定尿素等产品合格品率保障措施及奖惩规定,对原料煤使用、原料气纯度、工艺指标调整、产品检验等方面严格管理,保证产品各项指标实时受控,质量检验批批合格。
 
 
“我们常村煤矿充分发挥QC小组作用,选派机修厂制修班组赴甘肃兰州参加 ‘晋甘两省2023年度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典型经验交流活动’,顺利推出‘狠抓制作工件质量,确保井下安全使用——打造煤矿五星级班组’活动成果等。”常村煤矿企管科副科长宋敏说。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