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四步走”——构建廉洁防控体系 助力清廉国企建设

2023-09-18  来源:潞安集团新闻中心  编辑:秦天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启动以来,潞安化工集团纪委紧扣清廉国企创建标准,抓紧抓实创建举措,坚定不移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深入提升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廉洁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发挥廉洁风险防控对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作用。潞安化工集团各单位部署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关键环节、年轻干部的常态化监督,助力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精心安排部署排风险。潞安化工集团将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结合实际,认真分析,下发了填报廉洁风险防控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围绕“人、财、物、产、供、销”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按照“梳理履职用权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找准廉洁风险点和风险表现形式——单位审核——组织审定”的思路,采取“自己找——同事提——群众帮——领导点——组织审”的方式,全面梳理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或潜在的风险点。
 
  延伸年轻干部系安全。鉴于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的起步期、爬坡期,要重预防、早提醒,将此次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排查廉洁风险工作向年轻干部延伸,制定《年轻干部“五关”风险防控自查表》,针对其自身特点和不同岗位,分别从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等“五关”开展廉洁风险排查,使之闻过则改、检视自省,督促年轻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认真审核把关堵漏洞。通过从领导班子、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等层面进行廉洁风险点排查,细化风险点内容,力求廉洁风险点查找达到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各单位党政正职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落实,积极协助党委、纪委做好统一思想、协调指导和审核工作,把好第一道关口。基层纪检机构综合研判,对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对风险点定位不准确、查找不深入的,一律退回并限期完善上报,确保风险点查找的质量。
 
  夯实防控责任助清廉。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有效防控举措,健全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反“三违”管理工作》《废旧物资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及时堵塞漏洞,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切实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将廉洁风险防控纳入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当中,切实强化纪法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最大限度降低廉洁风险。基层纪检机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倒逼各党支部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履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隐患“打早、打小”,对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会议研判,解决于萌芽,做到主动防控,为确保安全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