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24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秦天

  长子县地平水浅、土壤肥沃、气候温润、日照充足,是我国北方地区适宜夏秋冷凉蔬菜种植的最佳区域。近年来,该县致力做大做强以青(尖)椒为主的设施蔬菜产业,通过完善设施条件、制定技术标准、延伸产业链条、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我市首个入选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县。

 
  长子县是我省传统的蔬菜生产大县,蔬菜播种面积10.1万亩,产量30.52万吨,全县70%的农民常年在蔬菜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从事相关经营活动。作为长子县蔬菜种植的“当家花旦”,这里生产的青(尖)椒以其独特的口感深受市场欢迎,远销广东、福建等地,并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近年来,长子县连续出台强农惠农扶持政策,对特色产业全环节予以奖补支持,形成从质量、育苗、种植到设施、加工的全过程标准体系模式,并通过加大申报地理标志认证力度、搭建品牌宣传载体、推动龙头企业发展,打造以青(尖)椒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壮大农业全产业链,筑牢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根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目前,长子县现代农业产业正在逐渐形成“一区四园两翼”发展格局。“一区”即长子县农业现代化示范核心区,规划面积8000亩,引进蔬菜精深加工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和资源集聚优势,培育流通类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增强核心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四园”即在宋村镇、鲍店镇、大堡头镇、南陈镇打造四个青(尖)椒优势特色产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高标准覆被式大棚和露地青(尖)椒种植面积20000亩,实现青(尖)椒周年供应。“两翼”即北翼特色产业高效发展带,在县域北部由东向西延伸,辐射宋村、丹朱、鲍店、常张、碾张5个乡镇,区域内以农业现代化发展为驱动,打造青(尖)椒特色产业高效发展带;南翼特色产业生态发展带,在县域南部由东向西延伸,辐射南漳、大堡头、南陈、石哲4个乡镇,充分发挥其生态特点,打造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蔬菜产业生态发展带。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子县将投资23.77亿元,统筹推进种业振兴工程、蔬菜基地建设工程、蔬菜冷链仓储工程、食品加工工程、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工程、智慧农业全面推进工程及规划项目六大重点工程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以上,青(尖)椒种植面积7万亩,蔬菜年产量达到32万吨,总产值达到21亿元,农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实现大的飞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