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用上新招数 地里长出“摇钱树”

——长子县宏盛家庭农场种植露地蔬菜效益高

2023-06-13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秦天

  芒种时节,农事正忙。6月10日,走进长子县鲍店镇西街村宏盛家庭农场,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萝卜、土豆、圆白菜、长白菜等长势正旺。家庭农场主毕红飞正忙着给蔬菜打药。

 
  今年57岁的毕红飞,在太原做水果生意20多年,有着丰富的农产品销售经验。2017年,妻子突发脑梗,为了照顾妻子,他回到家乡发展。
 
  鲍店镇露地蔬菜种植面积大,是长子县粮食、蔬菜主产区。2018年,毕红飞流转土地80多亩,开办了宏盛家庭农场,主要种植露地蔬菜。短短几年时间,家庭农场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40多亩,效益从连年亏损实现年年增加,从默默无闻成长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启示一:人勤地不闲,倒茬促增收。
 
  转行农业,起步艰难。第一年种露地蔬菜,毕红飞就赔了个底朝天。和他一起种菜的都不干了。毕红飞没有放弃,他心想:“和乡亲们说好了,土地一租三年,不能咱赔了就不讲诚信、不租了、不种了。反正咱也出不了远门,守家在地的,再试一试吧。”
 
  第二年,秋后一算账,除去开支,兜里还是没钱。他说:“主要还是没经验,不能蒙着头干。”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沉下心来的毕红飞认真思忖后,决定把做生意的理念运用在种菜上,利用当地地平水浅、土地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探索蔬菜轮作倒茬模式,获得了成功。
 
  “前一年种上冬小麦,来年3-4月份种土豆、白萝卜、圆白菜、长白菜,进入6月中旬,这批蔬菜陆续收割后,土地不闲,再种红萝卜、圆白菜、长白菜,都能赶在常规成熟期前上市。”毕红飞说。
 
  从一年一茬变成一年两茬,从单个品种换成多个品种,倒茬轮作种植,不但扭转了连年亏损的局面,而且收益也在逐年增加。
 
  启示二:巧打时间差,错峰卖好价。
 
  科学种菜,有计划,才有赚头。然而,很多种植户缺乏市场意识,没有种植规划,选择跟风种植,去年种什么赚钱,今年就接着种什么,或者看到别人种什么,自己也跟着种什么,导致同类蔬菜集中上市,出现供大于求局面,蔬菜价格低廉。
 
  “其实,种什么、什么时候种,大有讲究。”毕红飞抓“两端”,始终关注蔬菜种植的前端和末端,经常和育苗基地负责人、农资经销商、蔬菜收购商联系,了解当地各类蔬菜品种的销量、种植面积等情况,分析哪种蔬菜市场缺、卖得好。
 
  “通过看前段、看末端,定了种什么后,种植时间也很关键。同一品种,别人5日种,我就15日种,并且每隔七八天种10多亩,正好打个时间差,还可以错峰上市、接续上市,不仅销路好,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爱琢磨的毕红飞,慢慢地找到了种菜的窍门。
 
  他算了一笔账:“去年,土豆亩产量4000公斤左右,每公斤均价1元;萝卜亩产量5000多公斤,每公斤均价0.6元;圆白菜亩产量4000多公斤,每公斤均价0.8元。除去成本,总收入达到17万元。”
 
  启示三:市场不可控,质量要看重。
 
  市场瞬息万变,很难提前预测。“当年所种的蔬菜能不能赚钱?谁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能做的,就是做好管理、看好质量,把我能掌控的事情做到最好。”毕红飞说。
 
  除了请教当地的“土专家”“田秀才”外,毕红飞还买了许多有关种菜的书籍,一有工夫就翻翻看看。市里、县里只要有种菜的培训班,他就报名参加。“学到很多种植技术,积累了管理经验。比如种植前要深耕土地、上足鸡粪,蔬菜生长期要浇足水、除净草、管控好病虫害、看好生长时间。比如圆白菜长到65天左右就得收,长到70天就要崩开了。”
 
  “无论市场如何波动,以质量求生存,好菜就不愁卖。露地蔬菜光照充足、打药少,口感好,也更安全,很受消费者欢迎。”毕红飞说。进入蔬菜采收期,除供应本地市场外,宏盛家庭农场种植的露地蔬菜还销往河南、河北等地。
 
  夏阳暖照,田间地头,各种各样的蔬菜茂盛生长,毕红飞满眼希望:“下一步计划购置农用地膜回收机、拖拉机、耕作机,进一步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再建一座蔬菜保鲜库,延长蔬菜贮存期,实现错峰销售……”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