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一网通办” 线下“一窗代办”

——长子县创优营商环境夯实发展根基

2023-05-16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从项目立项备案、方案审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到预售许可,在以前办完这些事项怎么也得半年时间,现在只需要1个月就能办结。如今的政务服务真是大变样,便捷、高效、暖心,再也不用一件事多次跑、重复跑了。”近日,山西鼎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长子县创优营商环境的成效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长子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围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主动与中央和省市要求对表、与先进地区对标、与企业家的期盼对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方式, 通过探索“加减乘除”工作法,持续开展“深化营商环境年”活动、持续培育市场主体、持续强化生产要素保障,让一个个改革项目相继落地、一项项政策红利得以释放,全县行政审批的工作标准和政务服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为解决办公时间之外的政务服务盲点问题,长子县破除层层壁垒,建成运营7×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将政务服务从“工作日”转为“全天候”。

  “因我们个体经营户营业时间与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有重叠,所以无法在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办理相关事宜。”刚在7×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更换完个体经营户工商执照的李佳雨说,政务服务超市对于个体经营户来说太方便了,办理相关事宜不再受时间困扰,可以即来即办、即办即走。便利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设置“办不成事反映受理台”,建立“一窗办结流程”和“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围绕群众难办事、办不成事等问题,长子县全县上下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精简流程上做“减法”、在提升效能上做“乘法”、在疏通堵点上做“除法”,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政务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助力群众网上办事从“能办”向“好办”“快办”转变,让线上“进一网、能通办、一次不用跑”、线下“进一窗、全代办、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如果说政务服务体现的是惠民,那行政审批则彰显的是利企。

  行政审批,简洁为要。如何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让办事企业实现一次办好、一次满意,是难点,也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重点。

  日前,长治市博视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长子县政务服务大厅130号窗口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过去,办理此项业务需要跑公安、税务等多个职能部门。如今,按照“一窗受理、内部循环、并联审批”模式,企业只需提供一份材料、执行一次审批,当日即可办结。

  “我们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一业一证’审批模式,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探索智慧审批服务,让市场主体便捷准入准营。”长子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多企业负责人常有顾虑,觉得手续难办。对此,我们实行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如今已实现‘当日事当日毕’。”

  645项服务事项进厅率达10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事项提升至855件;编制“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如今,长子县政务服务大厅已开启“一门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一枚印章审批”的绿色办理通道,“一门、一网、一次,线上、线下、智慧”方式让行政审批真正便民利民。

  同时,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自然人事项办结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重点问题,长子县通过推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县领导“首席服务”制度、“首席服务秘书”制度,分类梳理编制服务事项清单,整合推出了一批涵盖企业、项目、自然人的服务标准套餐,形成了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将营商服务“火热度”转化为项目落地“加速度”。(冯波 通讯员 张月 曹杨)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