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襄垣县下良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综合体

2024-03-11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街道宽敞明亮,房屋鳞次栉比……初春时节,来到襄垣县下良镇,沿着浊漳河畔观赏风景,一路冬雾缭绕如梦如幻,芦苇摇曳候鸟翩跹。

  上良村位于襄垣县下良镇西北部,距县城20公里,是山西省旅游名镇。这里民居依山而筑,浊漳河穿村而过,步道蜿蜒曲折,闲时这里便成为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村里改建之后,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都喜欢来这跳舞、散步,日子越过越好啦。”村民王焕平说。

  产业兴,百姓富。如今,环境美丽、村民受益正逐渐成为襄垣县上良村看得见的现实。近年来,襄垣县上良村依托浊漳河的生态建设和自然美景,集中力量招引效益好、规模大、带动力强的特色项目,因地制宜发展集农业采摘、观光旅游、加工服务三大产业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田园综合体”项目园区的动物观光养殖基地,村民杨永斌正忙着给小动物喂饲料、打扫卫生,“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工资一个月2000元左右,日子过得很舒心。”说起在家门口打工的便利,杨永斌很是满意。如今,随着“田园综合体”项目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像杨永斌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襄垣县上良村依托当地独特的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建立起集农业种植养殖、民俗文化、非遗传承、乡村旅游、智慧农业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让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

  沿着浊漳河畔一路向北,来到襄垣县下良镇强计村。漫步村内,只见群山抱水、怪石嶙峋,鬼斧神工般的圪滴瓮自然景观呈现在眼前。作为全县唯一保存完好的公社旧址,村内道路两旁独特的“公社”元素,唤醒了时代的记忆。“那个时候,干活挣工分,买东西也不方便,现在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再也不用担心吃不饱了。”今年80多岁的刘文柱高兴地说。

  近年来,襄垣县强计村依托4A级旅游景区仙堂山,以“公社记忆”为主题,大力发展旅游业,盘活公社记忆馆、老电影放映室、抗日军民旧址等旅游资源,新建游客中心,改造民宿客栈,修建农事体验园,发展特色农家乐;探索“露营+”旅游经营新模式,利用村内闲置土地,打造集休闲、娱乐、团建、户外婚礼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营地龙山隐舍,蹚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真正打造出“漳河岸上的美丽乡村”。

  谈起未来,90后村党支部书记赵杰信心满满:“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已经成为当前旅游市场的主流。我们村有这么好的条件,将资源串起来,把名气打出去,把游客迎进来,让百姓在家门口富起来。”

  浊漳滚滚东流,一路奔腾不息。沿岸村庄犹如颗颗璀璨明珠,凝聚强大合力,从农文化到乡村游,从全域旅游到乡村振兴,高标准、高质量打造自然山水游、特色康养游、古建文化游、乡村观光游等特色村,让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实现“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融共赢。(郭伟哲 邓蓉)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