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滑雪夏纳凉 农旅融合大变样

——襄垣县古韩镇石灰窑村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4-02-22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滑行、跳跃、抓板……2月17日,襄垣县古韩镇石灰窑村龙凤欢乐谷滑雪场,前来游玩的滑雪爱好者身着滑雪服、头戴防护帽、脚踏滑雪板,正在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趁着假期,我们全家一起来滑雪,就是想以运动的模式开启新的一年,企盼一年活力满满。”家住市区的孙先生开心地说,“我们经常带孩子来玩,相比之前,这里增加了不少游乐项目。”

  滑雪场不仅带旺了村里人气,也为村民带来了收益。

  “每月不仅工资有2000多元,而且还不耽误照顾家庭,真的很不错。”对于50岁的崔爱珍来说,在龙凤欢乐谷务工是一份难得的好工作。

  石灰窑村位于县城西北部4公里处,由石灰窑、佛道街、张家庄、王家庄4个自然村组成,地势坡多地小、土层薄墒情差等短板阻碍着村里发展。

  为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石灰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树宏上任后,立即开展调研,制定发展计划,决定通过盘活和利用村里的山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说干就干,经过多方考察,村两委一致认为滑雪场是个好项目。于是,石灰窑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设龙凤欢乐谷项目,并利用村集体荒山、荒坡、荒地入股,引进投资。2019年冬天,龙凤欢乐谷滑雪场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周边地区冬季旅游的空白,使村级集体经济受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产业兴村的红利初步显现,在王树宏的带领下,村两委加快产业发展的步伐,依托“山水田园、魅力石灰窑”旅游品牌,把70亩荒滩改造成2000米景观河道,把养老院改建成龙凤山庄农家乐,发动农户种植100余亩核桃林和杏树。2021年,又将15亩荒山、荒地改建成游乐园,增设了摩天轮、亲子乐园、水上乐园、玻璃栈道、七彩滑道等20多个项目,打造成冬天有冰雪大世界、夏天有水上乐园的近郊游首选地。

  如今,石灰窑村把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在拓宽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链的同时,村民实现了持续增收。

  现在,不少村民在游乐场两侧开起农家乐、民宿,还有的村民在周边摆摊设点做起了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从游乐场开始营业以来,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我家摆的小吃摊,每月可以赚2000元左右。”在游乐场附近摆摊的村民张富贵说。

  集体经济要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2021年,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27岁的连浩脱颖而出,成为班子中最年轻、学历最高的村干部。由连浩提出并具体负责建设的玻璃四季大棚项目,被列入了乡村振兴资金扶持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石灰窑村将初步形成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保鲜配送于一体的产业链。

  “下一步,石灰窑村将不断丰富乡村旅游项目,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大力开发田园观光、果蔬采摘、乡村康养、民宿度假、农耕文化等乡村旅游产品,并积极引导乡村民宿业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实惠,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对于今后的发展,王树宏成竹在胸。(李盼)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