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县强化对口合作推进固废绿色高效转化

2024-01-24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年处理60万吨电石渣,相比之前的工艺,能减少消耗80万方的采石量、8万吨燃煤和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6万吨,绝对绿色经济环保。” 近日,说起新落地的项目,山西中瑞瑞恒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伟自豪地说。

  从以前无人问津、无法处理的电石渣固废堆场,到现在一座年产值2.5亿元的“宝山”。是怎样的创新技术,为襄垣县提供解决工业固废问题样板,让黑矿渣变成企业转型升级的“金疙瘩”。

  襄垣县是工业大县,化工产业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但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受限于技术瓶颈,中瑞瑞恒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聚氯乙烯后产生的固体废料电石渣因无法处理,只能存放在堆场内。电石渣堆积如山,不但占用了大量土地,还造成环境污染,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

  2023年,中瑞瑞恒建材有限公司采用北京科技大学研发的新技术,将电石渣转化为工业氢氧化钙、酸性废水废液中和剂、脱硫剂等工业必需品,建成干法电石渣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绿色环保项目,广泛应用于钢铁、污水处理等行业,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生态效益。

  京长两地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襄垣县充分利用北京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力引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持续推动该县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据介绍,襄垣县将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切实推动两地朝着全方位、深层次、广领域的方向不断拓展迈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发展。(邓蓉)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