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县夏店镇平安村

产业做支柱 “链”起致富路

2024-01-11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眼下,又是新一轮菌棒生产黄金期,襄垣县夏店镇平安村安农农业有限公司香菇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郭艳玲正认真地将搅拌好的材料装袋制成菌棒。

  “除了农忙时候,闲下来我就到香菇基地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就在家门口,很方便,比外出打工强多啦!”郭艳玲边忙边说,身为老员工的她还热衷于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务工人员学技术、用技术,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地处山区的夏店镇平安村由西石、李家岭、王家岭、富家河4村合并而成。这几年,面对合并村融合不够、产业基础薄弱、项目布局不均等难题。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推行“支部领办聚力、资产参股增收、特色产业赋能、抱团联动发展”模式,探索“养殖+种植+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径,通过村村联建、产业联建方式,在平安村新建高标准育菌大棚32座,先后建成存栏10万只肉鸡养殖场、香菇产业基地、农机合作社等,以多元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2023年,香菇种植基地出产香菇160多吨,产值达130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平安村党支部还积极支持大学生村官尝试网络直播销售香菇菌棒,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

  夏店镇平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明胜介绍,随着香菇种植和养鸡场步入正轨,养鸡场的粪污和香菇厂的废弃菌包如何处理,成了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经过研究讨论,村里决定在西石经济合作社建设一条有机肥生产线,将鸡场的废弃鸡粪和香菇厂的废弃菌棒处理变成有机肥,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既能当作肥料,又可以向市场销售。

  一村富不算富,齐发展才能共奔富路。在平安村育种基地的基础之上,夏店镇通过20个村联建,形成了平安村育种、周边村大棚种植、合作社统一销售的模式,带动了更多村实现集体经济增收。据了解,香菇基地建成后,辐射周边4个自然村,带动了50余人实现“挣钱务农顾家三不误”。

  一条“产业链”,就是一条“致富带”。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平安村形成一条“肉鸡养殖+香菇种植+有机肥加工”产业链,串起绿色循环生态链。平安村的变化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家家户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绘出了一幅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王丽玲 霍卫星 )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