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解民愿 实干赢民心

——襄垣县古韩镇西河底村支部强作风优群众乐

2023-08-25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秦天

  “从硬化路面、清淤河道,到增设健身器材、打造微型景观,再到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增收本领,村两委班子不仅一一解决了过去乡亲们的烦心事、揪心事,还好上添好,做了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实事好事。”8月23日,走进襄垣县古韩镇西河底村,和美乡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村民张保和向记者细数着大家的“幸福清单”。

 
  最让张保和感慨的是,一个落后村如今变身美丽和谐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真不赖!”
 
  说来话长。近年来,因西河底村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工作滞后,村务管理存在弊端。2019年,该村集中供热工程施工后,种种原因导致道路未能及时修复,引发群众不满。特别是因个别家户施工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还引发了村民上访,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以案促治一批”重点村。
 
  “施工后,道路迟迟未能恢复,路面坑坑洼洼不说,下雨天还泥水横流。”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张保和还是忍不住皱起眉头,“入户的供暖管道也大多没接好,好多家户一到供暖季就漏水……”
 
  如何整治提升,打造幸福和美乡村?2021年年底,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范清亮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党员管理、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党员队伍作风优良,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充分了解民情民意,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进门入户,促膝谈心,收集到村民有关集中供热施工造成的个性问题20条,以及恢复道路硬化、增设垃圾桶等共性问题16条,并与村民签订承诺协议。他们的务实之举,也重新唤起了大家对村两委的信心。整改过程中,西河底村每周五会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核对推进进度、研究推进措施,其中涉及“三重一大”及开支事项的一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议定。同时按要求每季度进行“三务”公开,真正让群众心里明明白白、亮亮堂堂。
 
     在西河底村村委会办公室内,格外醒目的是几张公示表格——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同时,每一项都列出了完成期限,并倒排工期,周周划定必须完成的时序任务。在省、市、县纪委及县、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年底,西河底村顺利完成整改工作。如今,一面面代表整改完成的小红旗标志“飘”满了墙面,那些过去群众的“急难愁盼”,现在已变成大家的“幸福清单”。
 
  完成整改不是尽头,服务为民才是根本。经过整改工作,村两委班子的履职热情更加高涨,在去年验收完成16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推进9项民生实事。
 
  实施运营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建西河底村便民服务大厅,形成服务群众的强大实体支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成立的农家书屋里书籍不断更新,五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服务各类文体活动,文化“软服务”也不能落后……整村从“脏乱差”变为“洁净美”,闲暇时光,村民在新建的清廉广场上进行跳舞等娱乐活动,在新增设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原来群众的责怪变为现在的一致好评。
 
  “今年,我们还把村子划分成五个网格,由网格员定时到村民家中了解近况、收集问题。”村委会主任、网格长张翼说,村里将采用网格长牵头协调、网格员具体收集反馈村民需求的机制,变“坐堂等访”为“主动下访”,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张翼说:“大家一起努力,西河底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