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醋飘香”

2023-05-29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缕缕醋香,沁人心脾,循着一股醋香味,走进襄垣县侯堡镇段河村襄思源醋业生产车间,工人正有序进行搅拌发酵、淋醋等纯手工醋制作。

  车间内,发酵大缸里散发出浓郁的醋香味儿。“手工醋酿造工艺程序复杂,耗时费力,一批醋要经过制曲、煮米拌曲、加糠发酵等多道工序。”车间技术员陈兴胜介绍说:“从下料到出醋大概需要70天时间,这不仅是个力气活儿,更讲究技巧,只有原料配比、温度、湿度、时间控制得恰到好处,酿出来的醋才香、酸。”

  今年62岁的陈兴胜是段河村村民,自小在村里老一辈酿醋人的带动下,逐步掌握了传统手工酿醋工艺的精髓,是村里少有的手艺能人。襄思源醋业建成后,他就将自己的手艺和资源一同带入厂里,成为一名技术员。

  去年6月份,段河村以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为契机,有效盘活集体用房,改造村委会旧址,扩建1000平方米厂房发展传统酿醋业,购置专业设备114套,收购村民及周边村群众种植的谷子等,切实带动群众增收。“我们现在一年能酿5到8万斤小米醋。通过把村里的老醋人、闲散劳动力聚集起来,既能把酿醋的传统工艺传承下来,又能带动村民增加收入。”襄思源醋业负责人段建太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段河村创新“支部+合作社+党员+产业”经营模式,发展传承手工纯粮酿醋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将零散家庭酿醋自销变为公司规模化生产销售,使其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村党支部书记郭曼宇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支村两委班子主动走出去,上门对接,拓宽销售渠道,把醋厂项目做大做强,走好文化品牌路线,用品牌更好开拓市场,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径。(霍卫星)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