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邻”驿站暖乡邻

2023-05-2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有了网格驿站,我们小区办事方便多了,驿站网格员耐心听我们讲、帮我们跑,太贴心了!”近日,家住襄垣县政府小区的居民李奶奶感激地说。

  原来,襄垣县政府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没有将地面填实,出现路面塌陷情况,严重影响楼体结构和居民出行。经过驿站网格员多方协调,社区及时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获得小区居民一致称赞。

  今年,襄垣县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平安襄垣”社区治理新模式,因地制宜打造“襄邻”品牌网格爱心驿站,有效延伸服务居民的“阵地”和“触角”,以网格驿站托起民生服务大小事,真正打通网格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县综治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创新“3355”工作法,整合改造现有交警岗亭9个,新建网格驿站3个,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居民群众、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歇脚、茶水、节假日暖心服务,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

  “我们还将党建、综治、城管、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纳入其中,形成多网合一、互联互通、一网统管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通基层治理难点堵点,构建‘大事全网联动,小事驿站解决’新路径。”县综治中心网格服务科负责人赵鑫介绍。

  居民按需“点餐”,网格员认领“接单”。目前,县综治中心以网格驿站为切口,矛盾纠纷群众接待大厅共接待来访群众1900余人,受理群众来访事项283件,其中转办153件,调解结案89件,法律咨询41件。

  网格驿站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创新平台,也是让“枫桥经验”落地基层的一种工作新模式。县综治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文飞表示,将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网格驿站,优化“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元化、精细化的网格便民服务,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邓蓉)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