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关县人民艺术剧团赴京参加“戏剧中国”2024年度优秀剧目展演

壶关秧歌唱响京城大舞台

2024-01-13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p38_b.jpg

壶关秧歌剧《干石山上的奇迹》演出剧照

 

  1月10日晚,由壶关县人民艺术剧团编创的壶关秧歌剧《干石山上的奇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精彩上演。此次赴京演出是参加“戏剧中国”2024年度优秀剧目展演,是我市及全省唯一参加此次展演的剧团。

  据了解,“戏剧中国”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常态化保留活动,是“戏剧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壶关县人民艺术剧团的原创壶关秧歌剧《干石山上的奇迹》讲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改变壶关县十年九旱、寸草难生、灾害频发的干石山区地貌,以王虎全为代表的广大干部群众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发明“干石山上栽油松”技术,通过40年来一代代人接续不断的努力,在干石山上植树造林105万亩,把干石山区变成生态绿洲的故事。该剧用生动凝练的台词、入木三分的表演和悠扬婉转的唱腔,再现了荒山变绿洲、“黄龙”变“绿龙”的“太行奇迹”,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内涵,讴歌了壶关县广大干部群众在40余年的绿化造林接力赛中体现出的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必胜信念,尊重科学、开拓创新的务实态度和奋发有为、激情干事的精神状态。

  壶关秧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太行山的“土特产”,也是壶关县的文化特色、文化符号。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席里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前来观看的观众中有近三分之一为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壶关人。一位60多岁的壶关人说:“在北京好几年了,第一次在现场看到壶关秧歌,一听咱们的壶关话真是亲切呀,希望以后能多来北京演出。”(狄媚婷)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