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我市“迎新春”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序幕——

上党梆子《二贤庄》精彩首演

2024-01-08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p20_b.jpg

p21_b.jpg

p22_b.jpg

p23_b.jpg

p24_b.jpg

p25_b.jpg

上党梆子《二贤庄》剧照

 

  梨园群英贺新岁,弦歌唱颂新征程。1月5日,潞州剧院流光溢彩,暖意融融,新编上党梆子原创历史剧《二贤庄》精彩首演,正式拉开2024年长治市“迎新春”优秀剧目展演序幕。

  《二贤庄》取材于隋唐时期具有“忠义”色彩的历史人物单雄信的故事,以传统文学作品《隋唐演义》《说唐》内容为基础,结合潞州区当地关于二贤庄秦琼卖马、李密避难等地域文化传承,讲述了单雄信誓不归唐、慷慨赴死的故事。

  该剧将剧情放在历史朝代更迭中,以不同军事集团之间的利益冲突为大背景,以单雄信的毕生夙愿和其坎坷人生遭遇之间的矛盾冲突为主线,将剧情推向在大忠大义前,单雄信毅然选择慷慨赴死捍卫忠义的高潮。

  新编《二贤庄》利用戏曲传统程式手段,人物刻画方面,在遵从戏曲艺术规律的前提下,尝试新编历史剧的现代表演方法,虽有悲剧色彩,但以正剧艺术手段处理。在音乐编配方面,根据剧情发展需要和演员自身条件,突出地方特色,充分运用上党梆子气势磅礴、高亢激昂的声腔特点,综合运用昆梆罗卷黄等唱腔艺术进行声乐编配,在强弱悠扬、错落有致中,集中表现“忠义”主题的厚重感。

  《二贤庄》创排团队通过深度发掘地域传统文化资源,历时13个月精心打造,在尊重历史本源和突破历史局限的基础上,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用7幕约145分钟精彩表演,向观众呈上一场文化大餐。(文/张瑞英  图/石玉成)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