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晋鲁豫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暨地方曲艺研讨会及交流展演在我市举行

山海不为远 文化共发展

2023-11-04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sdwb_20231103232724830 (1).jpg
干磕《金笊篱》
  
  以文化相约,以曲艺会友。11月2日至3日,京津冀晋鲁豫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暨地方曲艺研讨会及交流展演在我市举行,来自京津冀晋鲁豫的专家学者和曲艺工作者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暨地方曲艺协同发展进行交流探讨,对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和创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及创新发展过程中,紧扣创新发展主线,不断优化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探索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围绕设施、服务、活动三个方面持续将文章做深、做透,取得可喜成效。我市现有市级文化场馆2个、县级文化场馆2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28个、村(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36个,163个社区均配套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截至目前,我市文化场馆达标率全省领先。全市还建有42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33个正在建设当中,进一步织密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为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在曲艺方面,我市有上党梆子、上党落子两大剧种、小剧种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9项。2015年被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曲艺名城”。
 
  本次研讨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市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馆、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市文化馆协办。研讨会汇聚六省市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最前沿、最热点的文化方向,既有专家把脉,又有经验交流,是一次规模大、层次高的文化盛会。研讨会期间,京津冀晋鲁豫的文化馆负责人和曲艺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从各自地区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以及非遗保护与传承等工作实践中,提炼经验、发掘案例、形成理论,与全体与会者进行思想碰撞和深度研讨,共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展演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群众艺术馆、康保县文化馆带来的干磕《金笊篱》中拉开序幕,随后,北京单弦联唱《精忠报国》、天津相声《坐唱绕口令》、山东快板书《危机时刻》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节目精彩上演,曲艺品种繁多、唱腔形式多样,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感受。
 
  会议期间,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大同数来宝创始人、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柴京云分别作了题为《以小见大,暖心暖情——群众戏剧曲艺创作漫谈》《小剧场可做大文章》专题讲座。(王晶晶)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