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文物魅力 传承历史文化

长治学院举行“讲好山西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演说大赛

2023-11-03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10月31日,第二届“讲好山西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校园演说大赛在长治学院实验剧场举行。来自全校各系的10支代表队伍演绎了10组文物和历史故事,以期通过与文物古今对话的形式更好地展现文物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激发大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增强爱国主义和文化自信。

  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遗产丰富,文物古迹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一,素有“地上文物看山西”之说。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把文物故事讲好,让文物“活”起来,长治学院历史与旅游管理系精心组织了本次“讲好山西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校园演说大赛。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历史与旅游管理系、中文系、外语系、数学系、物理系等9个系的10个团队参赛,通过现场演说与情景剧结合、古今对话的形式,配合视频、图片、PPT讲解,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晋侯鸟尊、晋公盘、云冈石窟、介休琉璃、二十八星宿彩塑像、鹳雀楼、珐华镂雕、金代戏俑、青莲寺、普救寺等文物背后的宗教信仰、民俗传说、历史事件。其中,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孟姬的嫁妆”团队作品《不一般的嫁妆:永恒之爱》完美演绎了青铜礼器、山西博物院国家一级文物“晋公盘”背后所寄托的晋文公重耳对女儿孟姬的拳拳父爱,令人印象深刻。
 
  文物是民族精神的瑰宝,是历史的见证和记忆。通过讲述文物故事,大学生与文物实现了跨越时空的对话,从而感染更多人感受文物和文化的魅力,有力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孟姬的嫁妆”团队作品《不一般的嫁妆:永恒之爱》与物理系“青云队”团队作品《让云冈石窟“活”起来》获得一等奖。(杨亚娟)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