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公益性鉴定咨询活动

文博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宝”

2023-05-18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p39_b.jpg

文博专家正在鉴定市民的藏品 (图片由市博物馆提供)

 

  “请您帮我看看这是啥时候的物件?”“您能否帮我看看这件瓷器成色怎么样?”……5月15日,市博物馆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活动,邀请文博专家为市民现场免费“鉴宝”。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活动主题,市博物馆今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


  作为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此次民间收藏文物公益性鉴定咨询活动吸引了我市众多收藏爱好者,他们带着“传家宝”前往活动现场请专家鉴定。瓷器、家谱、金牌、线装书籍、铜制容器、银锭、纸币……活动现场,前来鉴宝的市民有序排起了长队,依次上前展示自家的“宝物”。文博专家们通过观器形、听声音、触手感、看细节等方法,从纹饰、造型、制作工艺等方面详细解答了广大收藏爱好者的疑惑,并向大家普及了文物年代认定、保养维护等专业知识。广大收藏爱好者表示,通过与专家的交流,不仅对自己的藏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学习到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的开展满足了民间文物鉴定需求,引导和规范了民间文物收藏,普及了文物收藏鉴赏等知识,提高了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

   下一步,市博物馆将在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文物工作方针政策基础上,利用具体的展览宣传形式,创新性地尝试将长治特色历史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展陈和宣传,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文化阵地作用,促进全市文物事业繁荣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李茹)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