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文博进万家”主题活动走进万达广场

百余名学生感悟历史雅韵

2023-05-04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p38_b.jpg

长治市博物馆讲解员现场讲解文物“前世今生” (摄影:李茹)

  
  5月1日,在万达活动现场,市博物馆的讲解员对5件博物馆内收藏青铜文物复制品进行专业讲解,并与参与活动的小学生进行互动问答。来自我市西关小学、友谊小学和火炬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在活动中与“文物”面对面,感受长治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增强文化自信。

  博物馆是储存历史记忆的殿堂,是沟通文化的桥梁,也是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必将从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开始。

  长治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地上地下文物种类繁多,数量丰富,是山西省的一座文物大市。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的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方历史博物馆,是山西省德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200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重点博物馆。

  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确定“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此,市博物馆与万达广场联合开展“文博进万家”主题活动,旨在推广跨界合作,实现双向共赢,对传统文化传播、商旅联合、社教普及均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过往市民纷纷驻足,一同近距离感受文物的魅力。“这件器物的纹饰非常特别,叫蟠虺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纹饰呢?”“大家知道提梁盉这件器物的用途吗?”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文物保护法规、文物知识等宣传资料,让更多人了解上党文化、感知博物馆力量。

  “文物是历史的载体,文明的再现,认识文物才能熟悉历史,才能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厚重。希望大家通过跟文物零距离接触,能够认识文物,了解历史,从而爱上我们这座底蕴深厚的美丽城市。希望各位市民带着您的家人走进市博物馆,来品鉴文物,学习历史,感悟文化。”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李茹)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