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非遗文化 感受剪纸魅力

2023-03-25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p44_b.jpg

摄影:石玉成

 

  3月24日,沁源民间剪纸艺术展在长治市文化馆(美术馆)开展,展出了以沁源县非遗传承人赵国清为代表的30多名剪纸艺人创作的作品70余幅。

  这些剪纸作品以沁源风土人情、红色历史、绿色生态、现代生活为题材,内容丰富,技法精巧,展现了当地浓郁的乡土民俗文化,镌刻出祖国的秀美山河。其中,由沁源县剪纸协会20名会员耗时2个多月共同完成的30米巨幅长卷剪纸作品《龙腾太岳歌盛世》吸引了众多观众。该幅作品以巨龙为载体,在龙身上剪刻出沁源县的绿水青山、红色文化、民俗风情、美丽乡村、现代生活,全方位展示了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沁源剪纸,又叫刻纸,在多年传承中剪纸艺人将润饰艺术融入其中,兼具现代神韵和传统地方特色。此次展出中的作品《沁源秧歌》《牛转乾坤》等充分展示了沁源剪纸这种独特的技艺与魅力。

  本次展出将持续到4月7日。(杨亚娟)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