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鼓书登上全省宣讲舞台

2023-03-20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3月13日,第三届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在太原市迎泽宾馆举办,襄垣县选送的文艺宣讲节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襄垣鼓书《二十大精神指航向》受邀代表长治市参加现场宣讲展演。
 
  第三届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山西省委讲师团承办,受邀参加文艺宣讲展演的共三个市区,分别是长治市、临汾市、朔州市。

  为创新学习宣传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襄垣县将理论宣传与文艺相融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创作了以襄垣鼓书《二十大精神指航向》为代表的一批主题文艺作品。

  本次受邀参加宣讲展演,体现了襄垣县在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文艺+理论”宣讲方式上的新成效,不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得以弘扬,更让该县国家级非遗项目襄垣鼓书再获关注、再放异彩。

  襄垣鼓书是山西省襄垣县流行的一种古老曲艺形式。它上承宋元“鼓儿词”的说唱传统,融会了当地 “莺歌柳”即“柳调” 的表演形式,至今仍是当地百姓娱乐教化的重要乡土艺术。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