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丨郭东东:生命至上 奉献无悔

2024-03-16  来源:长治新闻网  编辑:路璐

  3月7日,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凝聚起建设全省最安全城市的强大正能量,中共长治市委政法委员会、长治市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协会对2019年10月份至2023年10月份以来全市各条战线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先进群体予以奖励。授予卫旭斌等6名同志长治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一等奖;授予郭东东等12名同志长治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二等奖;授予长治蓝天救援队等3个群体长治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640 (4).jpg

工作中的郭东东

 

  被授予长治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二等奖的郭东东来自长治市中医医院,是该院检验科的一名医师。工作上,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生活中,他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工作十余年来,得到患者及同事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他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还要从2020年的11月14日说起……

  那天,郭东东带着儿子在常青社区附近的河道骑行,远远地看到河面上有2个孩子不停地挣扎求救,其中一名体力严重透支,挣扎缓慢。郭东东见状,立即决定施救。出于对地理位置的了解,他判断河道大约深1.6米至1.7米,不足以淹没成年人。于是,他立即安排好身边的孩子,飞快跑到河对岸,一步跨过护栏,脱下外套,放下手机,纵身一跃,跳入河中,游泳技能并不熟练的他连蹚带划地游到孩子身边。此时此刻,一名孩子已经飘到河面,另一名孩子还在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640 (2).jpg

被救孩子的父母为郭东东送去锦旗

 

  “救,都要救!”当时的郭东东,满脑子只有这一个想法。正巧此时,几名初中生路过此地,也毫不犹豫加入到救援之中,在郭东东的指导下,他们拿起河道边用于清理河面的绳索,用力地扔给在河里救援的郭东东。郭东东一边将孩子拖到岸边,一边将绳索系在孩子身上。“好,拉!用力,一、二,要小心,注意安全”。岸边的初中生在郭东东的指导下,顺利配合,成功将第一名孩子抢救上岸。“快!拿起我的手机,给120打电话!”话音未落,郭东东再次划到河道深处,抢救第二名孩子。短短10分钟,两名落水儿童均被救上岸。

  此时,孩子并未脱离危险。上岸后,郭东东不顾湿透的身体,立即对落水儿童展开抢救,进行胸外按压。终于,孩子们恢复了意识,被120急救车带回长治市中医医院进行治疗。

  然而,郭东东此时并未离去,全身湿透的他不顾寒风刺骨,穿着滴滴答答的衣服,回到医院。“我实在不放心,想跟着到医院,确定他们安全”。就这样,郭东东回到医院,与急诊科医生确定孩子无大碍后,才离开。此时,他穿着湿透的衣服已经1个半小时。当孩子的家长想感谢他时,他却选择默默离开。

 

640 (3).jpg

被救孩子的父母感谢郭东东

 

  “只要孩子没事,一切都值得”,面对感谢,郭东东有些羞涩,“我相信这种危急时刻,每个人都会这么做,而我是长治中医人的一员,在我们眼中,生命至上,只要被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

  四天后,在长治市中医医院检验科门外,一对手举“救命之恩、恩重如山”锦旗的年轻夫妇紧握着郭东东的手热泪盈眶,对他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义举表示由衷地感谢。

  郭东东的高尚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了社会,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社会正气。他是时代的英雄、人们学习的楷模,更是长治中医人的骄傲。(路璐)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