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襄垣县侯堡镇网格员防汛救灾综述

2023-08-15  来源:襄垣县侯堡镇  编辑:路璐

  近日,为防范暴雨灾害,襄垣县侯堡镇各村(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网格员深入辖区,集中力量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防御暴雨灾害的专项行动,重点对老旧房屋、危险边坡、低洼易涝、菜地河道、排水口等受暴雨影响较大的隐患点进行地毯式巡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灾情就是命令

  按照镇党委、政府防汛、防灾总体工作预案,全镇97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责迅速对辖区风险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设置警戒线,张贴警示标志,现场加固防护。常沟村网格员刘爱芳在防洪阶段通过高音喇叭,不间断地对广大群众宣传政府防汛精神和防洪知识,做到户户知晓、人人知晓,当遇到突发情况时,人人知晓如何应急,如何自救和求救,防洪知识得到了普及,确保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垴上村网格员李雅敏收到有强降雨的信息后,充分发挥“微网格”的优势,在微网格即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广泛传播,提醒村民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御道路破坏等次生灾害,迅速向村民宣传防洪防汛知识,让群众主动防灾避险,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网格员

  在汛情期间,全镇各网格员冲在一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恪尽职守,哪里有隐患、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求,就出现在哪里。树枝倒在路边,影响交通,他们就第一时间拿来工具进行清理,对高陡边坡、危房危墙、倒灌点、危险路段等可能存在隐患的重点部位密切观察,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听从调配,时刻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准备。“我门前的大树昨天被大风刮倒了,非常影响我家人出行!”侯堡镇常隆村网格员王小兰接到村民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排查周围群众有无受伤情况后,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一同清理倒伏的大树,消除了隐患。为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确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东周村网格员姜素萍在网格长及支村两委的带领下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对六类户及村民房屋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独居老人的心坎上。特别是在独居老人家中,她一边向老人宣传防洪防汛安全知识,一边询问大雨来临时,居民屋内是否进水、窗户是否漏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嘱咐老人在雷电雨、大风等特殊天气做好防范。在汛情期间桥上村网格员韩威工具不离身,对巡查中发现的树枝倒在路边、漫水影响交通等问题进行及时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段河村网格员邢瑞莉雨势渐弱后,她在网格长及支村两委的带领下,拿起铁铲、平铲、扫把、水管等工具深入村内,当起了汛后复产的“服务员”,她一身汗、一身泥紧锣密鼓地协助网格内居民群众做好汛后淤泥清理、下水道疏通等工作,受到镇、村干部和群众的称赞。

  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汛情期间,按照镇党委、政府总体防汛、防灾工作预案,全镇各村(社区)网格员迅速对辖区风险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设置警戒线,张贴警示标志,现场加固防护。无法现场整改的,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跟踪处置。针对在建工地,网格员告知现场负责人对工地围挡及机械设备进行排查;针对各村安全隐患问题,网格员积极开展排查,及时拉上警戒线,警示群众切勿靠近;针对居民楼高空悬挂物、盆栽等杂物逐一进行排查清理,防止坠物伤人;针对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进行重点排查,告知老人及周边邻居如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对居民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及时将暴雨预警信息转发给广大群众,提醒居民外出时注意远离户外广告牌、大树等易受大风影响的物体。

  在这次汛情工作中,各网格员在汛情一线的先进事迹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和优秀标杆。他们在危急关头能够站得出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核心价值观,他们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友爱情怀,让老百姓有了安全感、让老百姓感到无比温暖。(王燕)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