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慧:分享阅读 让快乐加倍

2023-03-20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p49_b.jpg

邓慧(右四)与同事们一起畅谈读书心得、共享阅读快乐。(摄影:田雨)

 
  纤细的身材,朴素的衣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起话来轻声细语,显得有些腼腆。这是初见邓慧,她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然而,表面柔弱的她身上却有一股坚强的意志。与记者聊起推广公益阅读的经历,邓慧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在现场,你很难不被她的这份热情所感染。几年来,她扎根基层,用朴素的情怀和踏实的行动,坚持带领同事们进行阅读,并积极探索尝试各种办法进一步推广公益阅读,用书籍丰盈更多人的生活。

  邓慧是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门诊部的一名普通护士。“阅读能让你的人生拥有更多可能,我感觉我读书少,就想着充充电。”邓慧说,她原来读的书并不多,为了能弥补自己在阅读方面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她下定决心坚持阅读。近十年的坚持,她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也从书中汲取到了力量。

  “大家一起读书能交流和分享感悟,比一个人读书的收获更大。”邓慧决定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将阅读融入生活。在她的多方倡导下,和济医院图书馆成立了“和济悦读”公益读书会,为职工搭建了一个读书、交流、学习的平台,引领大家热爱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作为“和济悦读”公益读书会的发起人,邓慧想让更多的人通过阅读汲取知识,丰富心灵。

  读书会成立初期,组织活动并不顺利。要让大家放弃休息时间,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集中在一起读书,并不容易。直到现在,邓慧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读书会没人参加,她独自坐了一个小时。后来,她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节日节点、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读书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当下,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悉他们想知道的事情。“短视频的出现让大家形成碎片化的阅读模式,并逐渐远离纸质阅读,长此下去很有可能逐渐失去对文字的理解能力以及产生扩展联想的能力。”邓慧有些忧心地说,“如何让大家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是值得认真探索的。”说做就做。2020年8月22日,在邓慧的不懈努力下,“和济悦读”正式推出“每月分享一本书”线上阅读分享活动,与大家一起感受读书之美。

  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邓慧建立了“打卡21天,和济悦读约您读书”微信群,直到现在,每天都有人在群里打卡阅读。有位医生说:“这个群千万不要解散啊,在这里打卡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阅读中的所思所想还能随时与大家分享。”

  “读书会秉承‘走出去、引进来’的理念,组织各科室医护人员走出去,同时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和老师走进和济,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对于生活的所思所想,分享他们来自专业领域的真知灼见。” 邓慧说,“组织读书会让我学会了有效沟通,我的本职工作是护理,良好而有效的沟通可以建立起和谐的医患关系,可以让患者舒心、满意、对改善健康状况有所帮助。”邓慧告诉记者,现在哪个科室有问题,都愿意找她帮忙。

  谈及阅读,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阅读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邓慧说,这些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己从未懈怠过公益阅读事业,于她而言,推广阅读、带领更多人爱上阅读,帮助他人找对阅读方法是件十分快乐的事。最近几年,她先后到学校、社区、乡村等地举办讲座,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每一次活动,她都会精心准备课件,用心选择课外书,耐心地传授阅读方法,让参与活动的家长、孩子有所收获。

  “虽然很忙,但是很幸福!作为一个纯公益的民间读书会发起人,期望更多的人参与读书活动,让世界因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而变得更美丽!”邓慧说,“阅读不是简单地看和读,而是综合调动自身能力,感知、思考并践行的全过程,更重要的是能将所学、所想、所感表达出来,在交流中丰富彼此的精神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看到这些内容,邓慧感到无比振奋。她说:“更坚定了我做好阅读推广这份事业的决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提高自我修养、提升精神品质,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传承!”(王晶晶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