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双手换来社区洁净美丽

——记潞州区紫金东街紫苑社区保洁员李艳芳

2023-03-17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牛海燕

  3月15日上午8时,室外温度接近零度,在市妇女科教中心楼前,潞州区紫金东街紫苑社区保洁员李艳芳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钳具专注地捡拾着垃圾。

  2011年,闲不下来的李艳芳来到紫苑社区担任保洁员。工作13年来,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李艳芳每天一大早就整好装备外出检查,河道边、菜地旁、公路边……都能看到李艳芳弯着腰、低头辛勤打扫的身影。为了使负责的片区更清洁干净,李艳芳经常从早忙到晚。小区的大爷大妈提到李艳芳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闺女干起活来利索,肯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特别能干。只要有她在,我们小区什么时候都干净整洁。”

  说起工作以来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李艳芳说,就是小区垃圾分类不细致,都需要她进行二次分类,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工作量巨大。面对这样的情况,李艳芳非但不抱怨,反而耐心地当起了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指导员”,街坊四邻遇到垃圾分类不明白的情况就问她。

  为了让环保屋没有污渍异味,李艳芳时不时就拿起抹布到处擦拭,地上也拖得干干净净。李艳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以及引导者,久而久之,居民们都被她的工作热情所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越做越完善、越做越精细。“非常感谢像李艳芳这样的保洁员,为我们提供了干净整洁的环境。”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干得久了也有感情了,这里就跟我的家一样。”李艳芳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说。把脏累留给自己,把整洁的环境献给大家,正是因为有像李艳芳一样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社区保洁员,我们的社区环境才变得越来越好,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是他们用勤劳双手换来了社区的干净整洁。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艳芳还积极投身爱心公益,关爱特殊群体,以实际行动传递爱与温暖。家住水保站家属院的张小芳家境贫寒,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去年,不到50岁的张小芳查出癌症晚期,令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艳芳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到张小芳家中帮忙做饭、做家务,并呼吁周围人捐款献爱心。李艳芳说:“能帮助别人是自己的福气。献爱心不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或无助的时候,能伸出友爱之手,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

  十几年来,李艳芳助人为乐的事迹不胜枚举,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幸福感。”李艳芳说,她会把帮助他人的美德一直坚持下去。(韦婧)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