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不能少了她

——记“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张云平家庭

2023-02-27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牛海燕
 
p47_b.jpg
劳作归来的张云平。
 
p45_b.jpg
张云平悉心照顾婆婆。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和谐、社会文明的象征。今年60岁的张云平数十年如一日地用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美德,始终做公婆的好儿媳、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妈妈,家庭幸福美满、融洽和谐。2022年,张云平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在襄垣县王村镇胡岩村张云平家的院子里,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衣服穿得整整齐齐,戴着儿媳亲手编织的毛线帽,精神矍铄,闲适地晒着太阳。这是史小梅老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张云平婚后的第15个年头,丈夫和公公相继因病离世,留下先天聋哑且体弱多病的婆婆和3个孩子。邻居中有些好心人看到张云平那样辛苦,劝她改嫁。但想到自己的家庭状况,她还是不忍心抛下婆婆改嫁。张云平思虑再三,提出一个要求:再组建家庭可以,但男方必须愿意与她共同赡养婆婆。1998年,同村的史志国被张云平的孝顺深深打动,自愿与张云平一起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

  此后,张云平更是义无反顾地替前夫尽孝,细心周到地照顾起婆婆的生活起居,给老人洗脸、穿衣、按摩,每次也会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她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是母女胜似母女。

  “百善孝为先。婆婆也是妈,作为儿媳妇,这都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说什么也得把婆婆照顾好。”张云平动情地说。

  在精心照顾婆婆的同时,张云平和史志国两人勤俭持家,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告别了过去的土窑洞,住上了现在的楼房。20多年来,这个特殊的家庭互相包容、互敬互爱,和美融洽的背后也离不开丈夫史志国的理解和支持。“家和万事兴。大家都在付出,都在为对方考虑,所以能融洽地生活在一起。”史志国说。

  时光如梭,如今子女们都已成家,良好的家风也得到了延续传承。张云平的孝顺善良、勤劳朴实被女儿、儿媳记在心头、做在日常。

  “从我记事起,我妈就没日没夜地为这个家操劳,她常说行孝一定要趁早,现在我也是这样对待我的公公婆婆。”女儿史丽杰说。张云平的儿子、儿媳也很孝顺,儿媳每次回来都要给老人买东西,也会定期给老人生活费。

  如今,这个重组家庭一起生活20多年,一家人相亲相爱、不离不弃,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谈起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张云平最牵挂的依然是老人的晚年生活。“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我要把婆婆照顾得更好,让她安度晚年。”张云平一边给老人梳头,一边说。(文/图 张可 彭楠 )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