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辉:一身藏蓝守护平安

2023-01-19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牛海燕
 
p47_b.jpg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徐庆辉。李宁 摄
 

  “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总是充满激情,为人正直善良,也十分关心和团结同事。”在长治市公安局,提起徐庆辉,身边同事如是评价。

  1980年出生的徐庆辉是长治市公安局政治部培训处处长,2012年从武警山西省总队转业后加入公安队伍,11年风雨从警路,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重大案件侦破、社会治安维护等重特大任务中,他坚守一线、冲锋陷阵,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因工作表现突出,徐庆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获得嘉奖、表扬。徐庆辉曾获评2021年“感动长治”人物、“第七届长治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疫”不容辞的排头兵

  “徐庆辉是一个有危险先上的人,他冲锋陷阵的精神和魄力时常激励着我们。”同事们眼中,在紧急关头,跑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徐庆辉。

  2020年3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徐庆辉接到紧急指令,要求他前往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执行入境人员转运任务。没有丝毫迟疑,徐庆辉连夜赶往太原,与来自市政府驻太原办事处、市卫健委、市交通局等单位的6名同志组成境外返长转运工作组,按照程序对境外返长人员进行交接,严守“外防输入”关口。

  “这里是境外人员登记口,非境外人员请在对应出口处登记,请大家配合……”在疫情防控前线,这样的话徐庆辉每天都要重复数百遍,而且还会遭遇很多突发状况。3月25日9时许,徐庆辉接到一位正乘坐火车从俄罗斯回家的入境人员电话,但这名入境人员的信息并没有提前被掌握,若不及时接回,这名旅客将处于无人监管状态。面对突发状况,徐庆辉主动请战前去转运这名入境人员,并不断安抚其紧张情绪,告知其境外人员返长注意事项。

  在34天的时间里,徐庆辉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与队员们共同努力,无缝对接北京转运专车、国际入境航班150余架次,实行面对面交接、点对点转运500多人次。

惩治犯罪的急先锋

  2020年5月8日,刚从太原执行完任务,未曾与家人团聚,徐庆辉又马不停蹄奔赴河南,参与侦破“5·19特大非法制贩爆炸物案”,发案地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制贩爆炸物品活动猖獗,犯罪分子反侦察意识很强,案件侦破难度非常大。

  徐庆辉经过11个昼夜的艰辛侦查,准确锁定13名犯罪分子,精确定位3处制贩窝点,收集固定4项关键证据,为案件侦破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公安部通令嘉奖。

  2020年12月18日,在执行省公安厅交办的“8·13”专案收网行动中,徐庆辉从1070条线索中分拣出113名专案对象,最终确定4处涉案场所,做到了对专案对象行踪了如指掌,对人物情报分析准确到位,成功打掉闫某军、唐某祥两个涉嫌组织卖淫团伙,获公安部贺电表彰。

警员培训的好教官

  2023年1月12日早晨7时30分,徐庆辉一早就来到单位。他打开电脑将工作认真梳理了一遍,8时全员准时开班前会。班前会上,他不仅要安排今日工作重点,还要与教官们讨论民警体技能考核细节,明天他要带着方案到省里参加研讨会。

  2021年12月,徐庆辉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调整到政治部培训处工作,主要负责政治轮训、入警培训,警员晋升培训、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等任务,以及警务实战和公安业务培训课程的研发以及教材编写工作,同时还要按照局里部署,组织开展实战大比武、参与大型活动安保以及紧急支援任务等任务。

  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在工作中,徐庆辉不断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提炼,结合我市警务实战教学的实际情况,大胆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活动,通过基地集中培训考核和送教下基层等方式,将警务执法安全理念和警务实战技战术传授到基层一线,实现了基层民警在执法规范和执法安全方面的新提升。

  从部队到警营,多年来,徐庆辉始终坚定不移走在守卫祖国安全、守护人民平安的道路上,以一样的忠诚奉献、热血赤诚,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丁德令)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