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芳:32年倾情育桃李

2023-01-09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汲士玲

 微信图片_20230106202948_view_b.jpg

王丽芳为学生讲解难题

   
  1月6日,沐浴着冬日暖阳,上党区郝家庄联校王童小学教师王丽芳坐在桌前一丝不苟地工作,设计作业、修改教案、电话家访……“假期里,我们要多花些时间准备,这样开学就能节省更多时间,课堂教学也会更高效,‘磨刀不误砍柴工’。”王丽芳说。
 
  王丽芳个子不高,衣着朴素,说话声音很温和,只要一提起学生,她的脸上就会露出亲切的笑容。年幼时,王丽芳双腿患有疾病,手术后虽有改善但仍然行走不便。然而,靠着一根拐杖支撑身体,她艰难求学,甘当“人梯”,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32年,把一批批孩子送出山村。
 
  2021年,王丽芳被评为“第七届长治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不畏挫折,立志当好老师

  1970年,王丽芳出生于长子县南陈乡万村,年幼时因为营养不良,导致腿部骨骼发育畸形,虽然通过手术治疗得以改善,但是一次意外摔倒造成右腿残疾。遭遇生活的挫折,王丽芳并没有气馁,她从小特别爱读书,学习成绩十分优异。
 
  王丽芳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为人谦和,但是对子女的教育很严格,从部队转业后曾任淮海中学数学教师。受家庭的影响,王丽芳立志要像父亲一样当一名好老师。不承想上初中时,王丽芳的父亲突然去世,家庭断了经济来源,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王丽芳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当时,我唯一的念头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大家。”王丽芳说。

  1986年,王丽芳考入了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郝家庄学区任教。从北郭小学到任家庄小学,再到王童小学,32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王丽芳说,尽管她行走不便,可拄着拐杖依旧可以站在讲台上,能够教孩子们读书学习,能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无私奉献,用爱回报社会

  成为老师后,王丽芳经常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认真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知识。由于身体原因,王丽芳不方便外出培训和学习,所以日常备课和每年的继续教育培训就成了她业务学习的主要途径。凭借扎实的语文学科功底、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教学风格,王丽芳的教学成绩总是位于全区前列。

  2018年,王丽芳被评选为“山西省模范教师”,荣誉的背后,王丽芳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王丽芳说:“我是一名残疾人,国家把我培养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就要回报社会,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从教30多年,病魔是王丽芳最大的敌人。2008年夏天,王丽芳患上了子宫腺肌瘤,可是当时她所带的五年级学生被抽考选中,为了不耽误学生,她强忍疼痛,让全班16个孩子挤到她床前听课。2013年春节过后,她又感觉腰部不适,白天走路迈不开步,晚上躺在床上难以翻身。即便如此,王丽芳依旧坚持上课,她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艰难行走,她几乎没有缺席过一堂课。

  用心浇灌,让学生茁壮成长

  去年6月份,王丽芳又以优异的成绩送走了一批学生。学校领导出于关心,试图给她调一份轻松的工作,但却被她婉言谢绝了。  

  2022年9月1日,是她正式接手新班的日子。和往常一样,王丽芳早早地来到学校,迎接每一位新同学的到来。在她看来,老师不仅要做学生的引路人,而且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陪伴他们成长成才。

  “带病工作没什么了不起的,大家不嫌弃我是个残疾老师就行。”王丽芳说,这32年来,她见证了乡村教育的快速发展,每个家庭都越来越重视教育,孩子们也获得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她感到很幸福,很有成就感。
 
  如今,53岁的王丽芳所理解的“奋斗精神”很简单——“认真上每一堂课,用心批改每一本作业,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把毕生心血献给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丁德令)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