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也是妈”

2023-01-05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牛海燕

 p32_b.jpg

杨灵萍悉心照料婆婆。

  

  “妈,我扶您坐起来,咱们喝点水,小心烫。”1月3日上午,在沁源县人民医院,杨灵萍正给92岁的婆婆段淑珍喂水喝,每舀一勺她都要仔细地晾一晾,生怕烫着老人。十多天前,老人因病住院,杨灵萍寸步不离守在病床前,直到婆婆逐渐恢复健康。多年来,杨灵萍精心照料着年迈的婆婆,早已被街坊邻里传为佳话。

 

  今年54岁的杨灵萍是沁源县景凤镇马家峪村人,自从嫁给丈夫田建东后,一家人生活得安稳平静。田建东兄弟姐妹七人,因为自己年龄最小,父亲去世得早,所以母亲段淑珍一直跟他们一起生活。随着婆婆年龄越来越大,生活上有诸多不便,考虑到家里实际情况,杨灵萍便辞掉了营业员的工作回家专心侍候老人。

 

  多年来,杨灵萍悉心照料婆婆的饮食起居,洗脸、梳头、按摩……这些动作看似简单,其实却很琐碎,但杨灵萍从不觉得麻烦,因为她一直把婆婆当成自己的母亲来对待。看着婆婆身体硬朗,杨灵萍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

 

  不久前,老人因肺部感染住院,杨灵萍一步不离地守在病床前,喂药喂饭、翻身护理、按摩缓解病痛,看到婆婆难受的样子,她都会转过身偷偷地抹眼泪。婆婆胃口稍有好转,杨灵萍赶紧让丈夫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到医院。夜里陪护,杨灵萍从不敢睡实,婆婆翻身她就赶紧起来照看。医生护士和病友们得知她是儿媳妇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们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没想到竟然是儿媳妇,看到杨灵萍照顾婆婆,我们非常感动。”同病房的患者和家属说,大家担心杨灵萍受累病倒,就劝她让家里人多帮衬帮衬,可是她总说哥哥姐姐们年龄大了,她能做的事情就不麻烦大家。

 

  三十多年来,杨灵萍为了照顾家庭、照顾婆婆,几乎没过几天轻松日子。很多人觉得她太辛苦,但是杨灵萍却说:“婆婆也是我的妈,我只是做了儿女们该做的事情。”(丁德令)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