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踊跃建言 助力家乡文博发展

——长治市博物馆举行返乡大学生座谈会

2023-01-17  来源:长治新闻网  编辑:江瑛

 1.jpg

  

  1月16日下午,长治市博物馆召开返乡青年座谈会,召集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的20余名大学生,围绕长治文博事业举行座谈。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郜治平,市文旅发展中心主任魏迎春,市博物馆副馆长郭俊斌参加座谈。

 

2.jpg

 

微信图片_20230117094327.jpg

  

  参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长治市博物馆,大家纷纷为丰富的馆藏点赞不已,并在座谈前一同观看了博物馆新馆视频。大学生们有的在校所学专业就是文博相关专业,有的所学是建筑、音乐等专业,有的已经毕业多年,有的还大学在读,大家都站在专业或普通游客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长治博物馆建设及长治文旅事业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一位大学生远在复旦大学未能参加座谈,也通过视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4.jpg

  

  在座谈中,不少大学生都指出,应当明确教育和宣传是博物馆的首要作用,要加强与学校以及非遗传承人、非遗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将文物与学生的学科教学相结合,提升博物馆的学术功能;还有的大学生指出,要注重品牌效应,提升博物馆的质量与展品数量,将长治博物馆打造成长治又一“网红”打卡地;“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加强宣传,提升长治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他们还从新技术应用、志愿者招募、文创产品创新等角度,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3.jpg

 

微信图片_20230117094144.jpg

 

图片1.png

 

  郜治平在听取了发言后表示收获满满,各位大学生从专业的角度、独特的视角、开阔的视野,为长治的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当前,长治文旅事业发展前景广阔、求贤若渴,长治文博行业正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机遇,热忱欢迎青年人才的加入,希望广大学生们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为家乡的发展注厚植家国情怀,学成归来加入到长治文博大家庭中,为文博行业带来入新鲜血液。下一步,长治市将为广大青年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通过游学、座谈等形式继续保持与返乡大学生的交流合作,并协同相关部门将建议转化为行动,将行动落实为成效,让大学生的光华在家乡的热土上绽放。

 

5.jpg


本网站由长治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900487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区可证: 晋B2——20060016  山西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 编号:14103016